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14

參賽者編號: 18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鍾雯珊

就讀學校: 屯門天主教中學

                                                 別離,情不離
 生與死之間,何常不是一念之間?每天時間似水流年,沒有人能預計將來發生的事,只可以說是─珍惜擁有的一切。我們擁有的「情」有那麼多種,至少,我們必定擁有友情與親情,為何要為了沒法掌握的事,而放棄珍貴的情呢?
 人漸大,所學到的事,已不單只為適應生活環境的技巧,更要懂得珍惜和追求有同伴陪伴,最常見的就是愛情。
 當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永遠也把自己和家人放在第一位。
 每天如常看電視,雖然天天也看見有人為情而自殺,但那時候,我只會想:那些人是傻的,竟然會為別人而死!
 現在的我,大概會學懂體諒他們吧!今天,我看到報章,又一宗為愛而死的自殺個案,可是,那位主角竟是我曾經相識的好友,只是沒有聯絡,和她由頁相識到大,與她經歷的事情亦不少,竟然,她會成為了我說的「傻」人。
 我記得她的母親非常疼愛她,由於好友出生於單親家庭,故母親便給她雙重的愛,即使夕貧窮,母親仍給她最好的物質,母愛偉大,願意付出多一重父愛,為的是給她一個健康的環境成長。
 現今,她自殺了,我想她的母親傷心透頂,我對她這個消息極為震憾,不時更想起與她的回憾。
 有一次,上課的鐘聲響起,最嚴格的訓導主任進了課室,課室中的室溫竟由溫暖變作寒冷,仿佛一股寒流流入心中,頓時感到心寒。這一位訓導主任極之嚴厲,假如沒有帶課本,便要懲罰我們到課室外站立,還要我們罰抄課文三次,聞者懼怕,聽者亦不敢犯錯,可是,我竟然帶錯了第二冊書,我的臉倉白了,及頓時想了一想:死了!今次完蛋了,怎樣好呢?,我硬著頭皮舉手說:我…帶錯了書。訓導主任氣得七竅生煙,要求我立刻出課室門外罰站,同學也哄堂大笑,我臉紅耳赤,感到很慚愧,突然聽日一把響亮的聲音,竟然是我的好友,她說:我也沒有帶書本。最後,我倆二人站在課室門外。那時,我認定了她是對我最好的朋友,這段友誼印證在我倆罰站的中文課。其實,她有帶課本,只是不想我一個人在課室門口罰站那麼難堪,才說沒有帶書本,朋友,再好也不會那麼傻。
 現在想回這件事,她已不在了,假如她自殺是因為感到沒有愛的話,其實她想錯了,一位多樂觀的小女孩,還是會有做錯的一步,只因為她把愛情看得太大了,以為沒了愛情更等於沒了一切,她母親和我,不論任何時候也想念她,即使多年後,友情和親情是不會變質的。
  人別離了,情不會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