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17

參賽者編號: 173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伍敏雅

就讀學校: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您的愛陪我一起成長
「死亡,你的勝利在哪裡?死亡,你的刺在哪裡?」(格前15:55)即使你帶走了她的肉體,也帶不走她留給我的片語隻字、共同渡過的歲月。

以前您為家庭奔波勞碌,無數個日子我與黑夜為伴。曾經有一個黑夜,雨點在屋外「滴滴答答」地演奏著交響樂;從最初的輕快旋律逐漸加強,奏出澎湃激昂的節奏。屋內我肆意大聲哭叫,不怕驚動鄰屋的阿姨,只為和那嘈雜的雨聲爭一長短。稚嫩的臉上泛著淚光,我不時用手胡亂擦拭淚水與鼻涕的混合物,呢喃地喊著:「媽媽!」藉著哭聲控訴您的不該,不該拋下我一個人在家。儘管那時我知道您正在加班,可是身為小孩的我還是選擇無理取鬧,埋怨您。對不起,媽媽!

直至您過世的時候,我也在埋怨您,埋怨您這次真的丟下我不顧,永遠地離我而去。所以當我看見您緊閉著雙眼靜躺在地上,眼淚無聲地掉下,一顆一顆敲擊著我心裡最脆弱的地方時,我強把眼淚忍住。儘管眼眶里盛載著滿滿的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也執著地不讓它流出來,愚蠢的認為那樣就不痛了。但是,當火葬場的工作人員把您從化妝間推出來時,您依稀的面容仿佛在對我微笑,這是我一生中見過的最祥和的您,而您卻要送去火化了。我扶著欄杆,任由那滔滔江水像決堤般奔流而出,以此紀念我們最後一次的告別。捧在手上的骨灰越發的沉重,我懷著沉甸甸的心情艱難地邁出腳步,颼颼涼風撲面而來,捲走地上的枯葉,也帶走了永逝的您。想念您,媽媽!

再次回到熟悉的小屋,就像走在時光的隧道裏,佈滿塵埃的傢具,刻畫在牆上的塗鴉,都在拼湊著破碎的記憶,所有的畫面又重疊在一起——當測驗考砸時,我戰戰兢兢的把試卷拿給您看,您用恨鐵不成鋼的眼神秒殺我;當我在等您回家的中途睡倒在沙發上時,會朦朧的感受到您贏弱的身軀站在我身前,用您幹了整天活的勞累的雙手把我抱進臥室;當我犯錯誤時,您拿著藤條汗流浹背地追著我屋裡屋外的跑;當我寂寞時,您買來小狗陪我度過漫長的黑夜;當我生日時,您幫我舉行的小型生日派對;這些都是陪伴我成長,發生在朦朧的孩童時代,留在青澀的童年裡的過往啊!這是您留給我最寶貴的回憶。謝謝您,媽媽!

「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箴3:13)

當我在《聖經》中看到這一句時,我的腦海中又浮現出您滿面愁容,用藤條一邊重重地打在我身,一邊語重心長地告訴我:「要努力地學習,不要像我。」當時的我只是從字面上解讀,不問原由地麻木學習。晚飯時,儘管您端著香噴噴的飯菜走出來,輕聲細語地讓我吃飯,但我仍埋首於書桌前,直到完成最後一題。您離世後,我曾一度迷茫,漸漸地鬆懈下來,遇到不懂的東西,會任其沉積大海,遇到困難,容易氣餒、放棄。

來了香港後,因為要在「適者生存、物競天擇」的環境中力爭上游,又重新撿起勤奮,努力學習。但看了那一句後,我又重新回味起您的話語:「要努力地學習,不要像我。」您不僅僅是不想我以後的日子因為不讀書而過得艱苦,更想我從學習中領會到一種幸福之道──活在當下,是嗎?為了不和幸福擦肩而過,以後的我要嚴正以待地學習,充實自己;在汪洋的大海中,依靠一根又一根的浮木,到達人生的彼岸。

成長的路上充滿著障礙,有著許多未知的挑戰。您沒來得及親身教會我如何去披荊斬棘,只留下一個生活的問號。我獨自一人在凹凸不平的路上跌跌撞撞,在錯誤中學習成長。因為害怕失去,所以常常活在不安中;一直想要變得堅強,卻時常會為了一點小事而落淚。多年後的我才發現,原來死神並沒有帶走您對我的愛,它一直都在無形中陪我面對困難、度過挫折、分享喜悅。

我們的腳步踏在時間的年輪上,滾動的齒輪在我們耳邊響起:要勇敢、勇敢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