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32

參賽者編號: 163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簫佳怡

就讀學校: 龍翔官立中學

                                          無論你走到哪裡
   我有一個令人羨慕的外婆,她對每一個人都是一样的和蔼可亲。在她那两鬓都長滿白髮的臉頰上,常常都露出慈祥的笑容。雖然她已經一把年紀了,但是一直以來她都有著一個強健的身體。她自己是一個十分勤勞又節約的人,但是她對其他人的招待是熱情又大方的,對她的(外)孫子,(外)孫女又很疼愛和細心呵護。
   記得媽媽以前常常會跟我說“在我小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怕外婆,見了她,像見到什麼一樣嚎啕大哭。”但外婆總是溫柔的對我說“不哭不哭,傻孩子,我是你外婆。”聽媽媽那樣說,我小時候和外婆的每一次相處都要經過幾天的時間,我才能跟她快樂的相處,而不是哭哭啼啼。
   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我漸漸長大了的同時外婆也越來越老了。我發現我和外婆兩個人並非像小時候那樣了,而是很合的來的。我們有著一樣的習慣,就是在空閒的時間裏,我們會坐下來一起聊天,喝著茶分享著自己快樂的事。
   我喜歡聽外婆跟我講她小時候的事,因為從中我可以認識到小時候的外婆,可以知道在外婆那個年代,她們也是那麼的天真無邪。我也會告訴外婆我在學習、生活上遇到的事,她總是會笑著對我說“做得好的,你就要努力,做到最好,不可以驕傲,驕傲會使人落後,謙虛使人進步。當你在遇到任何的挫折時,做一個不認輸的人,仍然堅持不懈的去努力做,那樣離成功不是更進一步了嗎?即使到最後所得到的結果不是理想中的,但至少你付出過了,挑戰過了,你沒有放棄過,也就值得了,難道不是嗎?”當我們談到做人應該怎樣時,外婆也總是告訴我簡簡單單的五個字“要腳踏實地。”
  但這些已經是過去了,我再也聽不到外婆的聲音了。所以這些將成為我印象中最美好、最深刻的回憶,伴隨著我直到永遠!
  因為在那年夏天的5月23日的傍晚,外婆你悄悄的離開了我們,獨自一人去了一個很遙遠的天國。“你知道嗎,我多麼希望你還在,多麼希望能再一次和你聊聊天,多麼希望能再次聽到你對我的叮囑,能再一次看到你對我微笑。”“你知道嗎?你的離開,讓我們大家有多不習慣,有多捨不得你,有多想念你?我只是想問,你在另外一個地方,沒有我們大家的陪伴,你過的好嗎?”
   雖然說,外婆你離開我們有好幾年的時間了,但仿佛是昨天剛發生的一樣。你的言行舉止,我依然瀝瀝在目。好幾次在夢裏,我見到了慈祥的你,但不稍一會,你總是會轉身慢慢的離開,消失在我的視線裏;每當我失落時,你對我的鼓勵話語,又會在我耳邊迴蕩著。所以,時常我都會想起你,想起你假如還在,該有多好……
   無論外婆,即使你在哪裡,我永遠都為我有一個這樣的外婆感到驕傲!因為你很善良,很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