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13

參賽者編號: 158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葉麗華

就讀學校: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

                    《死,離別之痛?愛是……不止息?》 3B葉麗華

在醫院裏,我面對著四面灰白色的牆,一片死寂,手術室門口的紅燈光亮地開著,但不覺得溫暖,反而有一種心寒的感覺。爸爸在手術室門口來回地踱步,步伐很沉重,樣子很疲憊。

手術室門口的燈熄滅了,醫生走了出來,說了一句話,在這一刻,爸媽失去了一個女兒,我失去了一個妹妹。一場交通意外,令我們一家三口失去了一個成員,一個將成為我家的成員。

在醫院的房裏,我窺視躺在牀上面無色蒼白的媽媽,她的眼神很憂鬱,很沮喪。頓時,她發現了我,我的眼淚已經忍不住流了出來,我跑過去抱住了媽媽,我倆都哭了起來。

大約一星期的冷靜期後,媽媽的情緒終於安頓下來,但她的內心依舊有一條明顯的傷疤,她終日呆在家裏,不說話,不吃飯,我和爸爸看了也心痛起來,爸爸很堅強,沒有哭,沒有埋怨,沒有發脾氣,因為他很清楚知道媽媽這一刻需要的是愛,是我至親的愛。

在這一個月裏,我承擔了媽媽以前的工作:洗碗、煮飯、買菜等一切工作。我嘗試安慰過媽媽,但沒有效用,她依然很憂鬱。面對著這種勞心的工作,連平時喜歡彆扭的我也開始懂起來,難道風雨過後,是會令人漸漸成熟的嗎?

每人也想擁有童話故事的生活和結局,但幸福是要自己創造的,快樂是要自己爭取的,所以我努力讓媽媽開心,讓她感覺到幸福的存在。我試過跑去學魔術,變魔術給她看,試過播一些輕鬆的音樂給她聽,試過做一些搞笑的表情她哄笑,但都沒有成功。

媽媽很喜歡到公園,因為她很喜歡噴水池。一天,爸爸帶了媽媽去看噴水池,但媽媽沒有笑,她只是靜靜地觀看著噴水池,看了很久很久,爸爸也一直伴坐在她身邊,陪了很久很久。曾經有人告訴過我:當人帶上了一副不適合自己的眼鏡,縱使那副眼鏡多麼色彩繽紛,這個世界看起來也是灰朦朦的,所以我們要懂得變換,懂得放低,這樣你的世界才會艷麗。

我希望媽媽的臉上重獲笑容,所以我苦學了一頓晚餐。在那一晚,我在廚房裏苦戰了幾小時,終於完成了一頓豐富的晚餐,我把媽媽帶到了飯桌前,讓她坐下。突然,媽媽哭了,我的心頓時慌了,爸爸也顯得不知所惜,我問媽媽發生甚麼事了,但她只是一直哭、一直不停地哭,我和爸爸只是一直攬著她,待她哭乾了,哭累了,才放手。

最後,媽媽終於開口說話了:「你的手……」這一刻,我才發現自己的手背有一處紅腫了,「一定是剛才被油彈到了」我心想,「原來媽媽還很關心我」。我擁抱著媽媽,我倆又哭了,但這一次的淚水是充滿關愛又溫暖的,爸爸抱住我和媽媽。原來幸福真的要自己創造,快樂要自己爭取的。在消逝的美麗中,我們能及時捕捉生命的曙光嗎?

人生是多災多難,但我們要懂得細味、反思。死,對我們可說是一解脫,但也很可怕;然而愛,能夠溶解我們內心的恐懼,化成正能量,面對逆境。

在承受痛苦的期間,愛已經不知不覺包圍了你,讓你懂得去愛和被愛,只是你未用心去體驗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