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11

參賽者編號: 15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安心愉

就讀學校: 屯門天主教中學

                                                   家人.變化
 今天我和媽媽前住青松觀,去探望已過世兩年的外婆。雖然此刻我再沒有任何傷心的感覺,但當我回憶起事情發生的經過,心裏不是滋味……
 兩年前三月的一個深晚,我在暖暖的被窩中熟睡,突然被一陣電話聲嚇醒了,我心中想:「到底是誰那麼夜致電來?」可能因當日我太累,使我不知不覺地又睡著,但我無意中聽到媽媽用非常緊張的語氣,跟爸爸說:「………情況很嚴重,馬上去醫院!」我聽不到誰情況很嚴重,只猜有親友因受了傷而進院,我有想過跟媽媽說讓我一起去,但我知道她一定要我留在家中,到第二天再告訴我發生了什么事,當我在猶豫的時候,我聽到:「呯!」的一聲,媽媽跟爸爸已出門口了。可能因為關門的聲音太大,我整個人都醒了,我在想到底是哪個親人受了傷呢?姨媽?不會,她為人謹慎,不易犯錯。舅父?也不會,他最怕到醫院,所以一定會小心自身安全,所以他進院的機會不大。難道是大表哥?他工作忙碌,媽媽說過他因工作忙碌而不會吃飯,他會不會因過度疲勞而進院呢?機會也不少。我差一點忘記了,外婆呢?她年事已高,多病在身,但我上星期也有探望過她,她也算是精神呢,不會吧?我漸漸感到有不如意的事降臨……
 我帶著憂慮的心情入睡,到早上,我不用鬧鐘也能自動起牀,我想早點問媽媽是誰進院,但媽媽早就換如好衣服,她催促我,使我忘記了此事。媽媽跟我出門口,她什么都沒說,我又不好意思問,如果那只是小事,我怕小題大做,但如果是一件大事,我又不願意再提起令媽媽傷心……我完全不知應怎做才好。突然媽媽開口:「外婆於昨晚離世。」低著頭,心裏卻有很多疑問,她是怎樣離世的?她離開時安詳嗎?有她有否受痛苦?為什么我昨晚不去見見她呢?難道我對家人就是那么漠不關心、不體貼嗎?不!我一直以來也有好好的疼過外婆。
 一星期後,我們一家到外婆的壝前參拜,我覺得外婆的去世令我學懂要時刻珍惜家人,因為任何事都會改變,是人們意想不到的,所以要在變化和失去前,好好關心身邊所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