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12

參賽者編號: 141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莊可凝

就讀學校: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死,離別之痛?愛是......不止息?

生離死別是人知常情,但真正的離別之痛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得到。我還清楚記得在小時候體會到的離別之痛—那就是外婆離開人世。
 在一個天色陰沉的深夜,媽媽帶着沉重的心情走到我的睡房,告訴我她要和爸爸和舅父到醫院探望病重的外婆,吩咐工人姐姐和伯娘照顧我。小時候的我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淚水卻不禁從眼眶湧出來,我望着窗外的傾盆大雨,希望外婆能夠快點回到家裏。
 原來外婆有血壓高病症,一次她從香港去珠海做生意突然在船上暈倒,但搶救太遲,因為內地醫院不是立刻救人,而在等收錢,後來外婆工廠的司機趕到才從外婆的手袋拿出一千元入院費給醫院,外婆才得以醫治。外婆一直沒有蘇醒,媽媽心痛得很。
 媽媽不停地叫着外婆「快些起來!不要再睡!醒來吧!」過了幾天後,外婆就這樣離去了,她一直都沒有蘇醒過來,就連我要對她說聲「謝謝」的機會都沒有。媽媽心痛得在內心裏不停地泣血,當時我還不明白她內心的感受,只覺得我這樣好的外婆那麼早離開世界太可惜。離開我們那時我還年紀小,現在我才明白媽媽的傷心,媽媽對外婆離別之痛是永遠留在心底,但是外婆對我的愛卻是永恆不止息的……
 媽媽告訴我,在我出生的時候,外婆在醫院等候我出世,她高興跳起來,說我像一個紅蘋果;每次我要打預防針時,她都會抱着我去醫院打針,那時我沒有大哭,反而外婆心痛得大叫起來,我也清晰記得我第一次背起書包踏進校門,是牽着外婆的手,取得優異的成績,外婆第一個露出滿意的笑容,給我無聲的鼓勵—這一切都是因為她太疼愛我了,每次從內地回來第一時間就要見我……
 直到現在,我還常夢見外婆回到我們的身遑,在夢裏我又看見外婆慈祥的笑容,又聽見她溫柔的話語,這一切常勾起了我對外婆無限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