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26

參賽者編號: 140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謝尚羲

就讀學校: 協恩中學

思念-我的太祖母
「鈴鈴…鈴鈴…」劃破了這個平靜的深晚。大家也被吵醒了,這時母親摸着、搜索着這個「擾人清夢」的電話,然後按下接聽。母親接聽後不到一分鐘,疲倦的眼睛透出一絲的驚恐與悲傷。看着母親的表情令我有一種「度日如年」的感覺,一會兒後,母親執掛上電話,然後對父親和我說:「立刻更換衣服,我們要盡快到瑪麗醫院以見太祖母的最後一面。」說罷淚水就在母親眼窩裡打轉。
一會兒後,我們已經到達了瑪麗醫院。當我看見躺在牀上,淹淹一息的太祖母,我心裡感到萬分的痛苦。她唯一的兒子強忍着淚水,坐在病牀上與她細語,而她最小的女兒則別過頭,在她另一旁偷偷的哭泣。片刻後,我們總共二十一個人輪流到她身邊說最後一句話。在這段慢長的等候時間,我腦海裡浮現出一小段小時候令我非常自豪的往事。
我六歲那年,正值頑皮、愛玩的時候。患有糖尿病的太祖母到我家探望,我把一杯加上糖的奶茶遞到她跟前,又對她說道﹕「太祖母,請用茶。」眾人聽到我的話便投以責備的眼神,太祖母卻顧上我這小鬼的面子說﹕「不知者罪。」我吃驚地呆了一會。然後,她拍拍我的頭以示安慰,再對母親說了一些悄話,母親的表情立刻由無奈變成眉開眼笑。不幸的,那是太祖母最後一次到我家探望,因為在那次以後祖母和太祖母鬧意見,因此太祖母也沒有再到我家探望了。這真令人遺憾。
等着…等着,我終於走到太祖母病床的一旁。她吃力地爭大眼睛,努力地看着我,我慢慢地跪在床邊,對她說﹕「太祖母,多謝你當年顧上我的面子,如今我已學會了孝順長輩,不再是個頑皮的小鬼...... 請你放心...... 」說到這裹,我的淚水不知不覺地流了下來。我趕緊走回母親身旁,把淚水擦干。然後剩下的親戚也逐一上前對太祖母說話。
片刻後,年邁的太祖母呼吸變得逐漸緩慢,待醫生到來的時侯,太祖母已永遠的閉上了眼睛。一片濠哭聲從深切治療部門外響起,太祖母的離去令她唯一的兒子痛不欲生。而祖母則為了和太祖母鬧意見一事感到後悔萬分。
經過此事,我學會了「退一步,海闊天空」以及生死不由得我們選擇,只有珍惜眼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