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10

參賽者編號: 14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鍾曉晴

就讀學校: 屯門天主教中學

主題:死,離別之痛?愛是……不止息?
作文題目:死與愛的醒覺
   死,離別之痛?這一個問題,只是單單看個「死」字,對於我來說已是一樣十分遙遠的事,更何況是牽涉離別時那痛的感覺呢!
   若現在我跟你說在二零一一年世界將面臨末日,你將會面對死亡這一個命運,你又會如何作出回應呢?本來是遠在天邊的事,頓時變得近在眼前。
   死亡是每一個人必經的,只是時間性的問題。有人說:「人死後,會經過一條『孟婆橋』,在上面有一位叫『孟婆』的老人家在此長期守候,等待亡靈的出現,為路過這橋的人準備一碗『孟婆湯』。」所謂的「孟婆湯」是甚麼呢?是一碗喝過以後,便會忘記自己在世上所有記憶的湯,意指把俗世忘得一乾二淨。
   很多人都認為死亡與出生是一件天淵之別的事,連大纜都不能扯在一起。相反,從我個人來看,死亡與出生是有着十分密切的關係,因為有開始,才會有終結;有終結,才會出現開始,這個生生不息的循環是不變的。這就要在你經歷過兩度失去身邊人後,才會感受得到的,對人生觀的看法因此便會改變。當你與死亡的邊沿擦過時,才會明白到人的生命是那麼脆弱的,才會知道生命的寶貴,要好好珍惜你擁有的人和日子。痛失疼愛自己的人,這階段的考驗,會令人成長,學懂獨立,形成一個人生的重要轉捩點。接受人生另一個的挑戰,擺脱你所懼怕的。適當時,便要摃上自己所需要承擔的重要責任,負上傳愛的使命。
   雖然過過「孟婆湯」的親人會忘記你與他的回憶,但你還可以單方面保留着深切的思念,在閒時回味一番。
   儘管死亡是一件傷痛的事,但待你走出傷痛時,才知道你對他的愛是……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