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11

參賽者編號: 135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溫寶欣

就讀學校: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薔薇
我們,是在茫茫人海中偶遇的小丑魚,相知相遇;我們,是站立在滄海兩旁小鳥,留不住永遠;我們,是大海里柔軟的水草,註定隨波逐流。塵世太多黑暗玷污你的純潔,那我容許你逃離著一切,但你記得在天堂的櫻花樹下等我,記得一定要。
  潔白嚴肅的牆壁面無表情地看著病床上脆弱的生命,冰冷而且蒼涼。花瓶里的風信子在空氣里展示著妖嬈美麗,鮮豔的顏色在一片白茫茫中顯得礙眼,深深刺痛我的眼睛。倘若病房並不是靜謐到哀傷,恐怕也難以發現那細微的的呼吸聲,那是依然生存的證明。純潔蒼白的薔薇就在那,在那張沒有生氣的病床上安靜地躺著。
  陽光下,一對少女迎風追逐,金色的光線在身上折射出青春的味道。常言道: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身旁站立著雙瞳清澈,如雛菊花莖般頎長的薔薇。當四只小手牽在一起時,世界就能被隔絕在這個小圈子外,骯髒的貪念,憂鬱的心情,無限的慾望都成了漂浮在空氣中微塵,都微不足道。15歲的天空永遠都是又高又藍,仿佛沒有一切煩惱。
  有時候,我會懷疑,薔薇是從我身體里分裂出來的天使,美好的她在我心裡找不到一絲令我討厭的缺點,而她,就是我切成的一千塊拼圖里,所苦苦尋找的最後一塊,那麼完整毫無排斥地嵌入我的生命中,再也不能分割。
  月亮毫不猶豫地將柔和的月光灑向人間,希望能淨化人們內心的黑暗污濁,而高大的桂樹將月光劃成斑斑駁駁的投影,世上總是事與願違,生命就是懸在高空中,永遠搖搖欲墜。等了半個晚上卻等不到約好來見面的薔薇,只好往她家走去。在一條馬路上發生一起車禍,一輛私家車沖上行人道,放肆地停在上面,那可以奪取人性命的冰冷鐵皮就是它張狂的資本。薔薇,薔薇就在那裡,純白的裙子被猩紅的血液染紅,在裙上綻放出一朵又一朵的玫瑰,廉價的血液就像水潑在地上一般。我,我就在那裡,看著她被面無表情的救傷人員抬上救護車,四肢就像灌上了鉛,無法向前一步,眼珠就像中了定身咒,無法離開薔薇,我快要忘記呼吸,快要崩潰,可還有誰能抱抱我?
  望著被蓋上白布的薔薇,上一秒還在和我對話,下一秒卻變成布偶的薔薇,我到底還能說什麽呢?以往相伴的日子被拉成一條長滿刺的繩子,緊緊捆住我的心。懦弱的我卻不敢上前告訴所有人,這一切都是夢,都是一場夢,但現在只能眼睜睜望著薔薇被送進一個冰冷的櫃子,對不起薔薇,一切都我的錯,假若我沒約你,假若我沒那麼懦弱,或許一切都不會發生,你也不用提早結束張揚美麗的青春,我也不會失去你,失去心。
  走出座立在人間的地獄,太陽一樣炙熱,天一樣蔚藍,街道一樣吵雜,我被人海淹沒,沒有人會抱緊我,沒有人哄我,更沒有人讓我申訴,過往快樂動人的記憶在慢慢失血,變得蒼白只剩一個模糊的輪廓,一如只剩軀體的我,在時間的大海里漂泊流浪,找不到歸宿。
   薔薇,你是蒲公英上的絨毛,風一到,你就飄啊飄啊,我再也捉不到你,你唯一留給我的,就只有四個字:好好地過。在我依然懵懂的時期,還未生長完好的心臟中,你就以不可磨滅的形態塞進裂縫中。想起你,左邊是壓抑不了的疼痛,卻又忍不住莞爾,因為你活在我心裡,來你常來的湖邊,感受身心放鬆的悠閒,回想你的夢想。謝謝你,,用你的愛為我編織盔甲,讓我有力量面對往後的困難。
  答應你,我會代替你留在這裡,用我的眼睛代替你記錄,用我的手代替你感受,用我的腳代替你流浪。不管過了多少年,我一定記得你嘴邊淡淡的笑,眉眼間的寬容。餘生,我會慢慢地想你,但更多的是,好好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