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24

參賽者編號: 132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羅芷瀅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我還記得在我小時候,約七、八歲左右,我的爺爺逝世了。可能我當時年紀太輕,所以我沒有太大、太深刻的感覺。可是我現在長大了,我開始懷緬我的小時候,懷缅那段難得可以見到爺爺的美好時光……
    記得在每年農曆新年的時候,我和爸爸、媽媽一定會到爺爺的家去拜年,在拜年的時候,爺爺總會和我聊天,又送我糖果,還跟我玩捉迷藏呢!每當我回想和爺爺的美好時光的時候,我的腦海中浮現了我爺爺將會被火化的那一刻 —— 火化場地內充斥著家人、親人和朋友們的哀傷的哭聲……那時的我,應該也哭了,除了因為火化場內煙霧瀰漫,而且又充斥著各人的哭聲,使我也受到悲傷的感情的「感染」,我對爺爺的思念也是我哭的主要原因吧!
    到了現在,當我每次想起在農曆新年的時候,和爺爺拜年的回憶,仍不禁落淚,雖然我知道人死不能復生,即使我哭,爺爺也不能再回來,但是,我深信爺爺的身體軀殻雖離開了我們,被火化了,他對我們的愛,是永不腐朽、永不止息的。
    而且,爺爺的死,只是暫且的離別,因為生、老、病、死,此四階段是每一個人、每一種生物必經之階段,親人、家人之一死,只是暫時分別,到最後,我們自己也一樣要死,一樣會回到上主的懷抱中,那時候便會與家人「重逢」了。
    有云:「天下無不散之筵蓆」,若我們不想在「必然」的分離的那一刻才感到遺憾,我們應時時刻刻都珍惜家人、珍惜眼前事物,以免日後遺憾。就好像我一樣,現在,在我親愛的爺爺去世後,我才發覺自己對爺爺的關心、愛護並不足夠,我和他每年才只是見一次面,見面的時間又不長……到現今,我才來後悔沒有好好照顧、孝敬爺爺……在此以後,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對待家人和任何人,以免日後遺憾。
     所以大家只要珍惜眼前人,接受家人暫別的事實,和明白家人、親人的真愛是永不止息的,相信大家都能勇敢的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