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09

參賽者編號: 13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陳翠儀

就讀學校: 明愛培立學校

                                                      給媽媽的一封信                        

親愛的媽媽﹕

   您好嗎?在天國的生活安好嗎?說來也難為情,驀然才發現,今次是我第一次寫信給您。

   首先,向您送上一句﹕「生日快樂」。明天是您的生日,抱歉我未能伴您左右,但仍送您一句生日快樂,祝您平安,假如在天國也會有慶祝生日的話,記得要愉快度過。

   在我的記憶裡,曾多番嘗試捉摸您的影子,可惜,無論我怎樣努力,也無法找到,因為我對您的認識簡直猶如一個陌生人。從伯父一家人口中得悉您是一個壞女人,生活總離不開煙、酒、毒品,而且更是您把爸爸帶壞了。如果不是您,我也可能還有父親陪伴在身邊;如果不是您,我也不會擁有一個這麼痛苦的童年;如果不是您,我也不會成為一個孤兒;如果沒有了如果,我的一生也未必過得這般跌跌宕宕。縱然,您是一個多麼壞的女人,現在,我也原諒您了,或許我開始理解您的難過和傷痕,即使我依然不甘,但因為了解,所以能讓我放開一點。

   由小到大,您都不在女兒身邊,為此我常感到沮喪和悲傷。不過,感謝神讓我在多年前釋放這一切,換來體諒和愛。您曾期望女兒能努力讀書,做一個有用的人,過往我未能做到,甚至差一點兒便步上您的後塵,但感謝神又再一次扶持我,鼓勵我,讓我從黑暗中望見彩虹。現在的我,生活尚算穩定,唯一令我感到困難的莫過於與哥哥的關係,我真的很渴望他對我多點關懷,一句問好便足夠了,可是,十八年來也沒有發生在我身上。期望媽媽您能在天國繼續為女兒祈禱和祝福,讓我的生活更豐盛,活出色彩。

   媽媽,您知道嗎?我真的很想念您,很想與您一起度過每一個佳節,特別是每一年的生日及母親節。可是,這一切都已化為烏有。在孤獨的時候,渴望您的陪伴;在傷心的時候,渴望您的呵護;在無助的時候,渴望您的支持,但是這些渴望都只能永久藏於心裡。

   因為您,令我變得獨立,堅強和勇敢,縱然由童年至今我也沒有感受過家庭溫暖,但是我並不會因此而不愛您,因為無論發生什麼事,您也始終是我的媽媽------血緣,是改不了的,那份微妙的情,也是剪不斷的。

   您曾說過:「就算媽咪說一千次、一萬次的對不起,你也不會原諒媽咪的過失,但是媽咪還要再說一句對不起,希望你能原諒我。」今天,我想藉此向您說:「媽咪,無論您怎樣犯錯也好,只要您說一句對不起,我便會原諒您,因為我真的很愛您,也真的真的很想念您。」

   願您在天國生活豐盛,無憂無慮,盡享上帝給予的恩典和愛。
                                                                   
                                                                   女兒  翠儀敬上
二零一一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