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09

參賽者編號: 129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李麗華

就讀學校: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如果珍惜當下

  又是一個天朗氣清的早晨。

  從暖洋洋的被窩中醒過來,睡眼惺忪的望著窗外,我感到全身疲憊。明媚的陽光吵著要我起床,我不情願地一骨碌滾下床。腳趾尖不小心碰到冰涼的磚塊,溫度的差異使我不禁打了個冷顫。家中電話鈴聲突然響起。

  噠、噠、噠。有人急促地走過去接起了電話,「喂,爸爸。」記得好像是爸爸今天要回鄉,這大概是到達了的報到電話吧。「媽媽出門了……對……」弟弟簡短的應答使這段對話摸不著頭腦。「嗯,我會告訴媽媽的了。」咔,電話掛掉了。

  噠、噠、噠,又是急促的腳步聲。我正穿上大衣,拉著拉鏈,抬頭便瞥見神色凝重的弟弟。

  「怎麼了?」我頂著一頭亂髮,坐在床邊輕聲詢問著。只見弟弟眉頭一皺,內心好似在掙扎,猶豫的眼神飄忽不定,不發一言。「到底怎麼了?」我厭煩地再問了一次。

  「婆婆……過世了。」

  在我們家,不管是祖母還是外祖母,我們都只叫「婆婆」。腦子快速地運轉了一下:那是爸爸打來的電話,是祖母。

  我大概猜到此刻我應是木無表情。

  半晌,我緩緩吐出了我認為最無感情色彩的單字,「嗯。」手指仍然提著拉鏈,指尖傳來金屬的冰冷,涼得發慌。

  這個場景,這些對白,都有一種熟悉感。一個月前,這齣戲碼剛上映過,主角是爺爺。

  當時也是這麼一個平凡的日子。爸爸正戴著他的老花眼鏡,仔細研究每一匹馬的勝利機率。然後好聽的電話鈴聲響了起來,媽媽連忙去接電。「喂,是叔啊。怎麼……好……你等等,我把電話轉交給他。」拍了拍爸爸的肩膀,媽媽默默地把電話遞給他。「找我的?」看來是感到意外,爸爸卻仍注視著那密密麻麻的賽事詳情。

  「喂?阿高啊,怎麼了?」是高叔叔打來的電話。爸爸沒有再發話,只是慢慢地放下手中的報紙。

  「我知道了,你別哭,明天我就回去。」很冷靜,冷靜得不像平日嘻皮笑臉的爸爸。

  「阿高他怎麼了,哭得很厲害似的。」媽媽一臉擔心的問著爸爸。

  「爸他過世了。」

  原本窩在房間裡做著考試前溫習的我們,仿似心有靈犀般聚在客廳。「明天我就回去,你幫我收拾一下東西。」爸爸又提起了茶几上的報紙,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般。

  「沒什麼事,你們回房溫習吧。」

  好像誰也不願打破那一道沉默,我們又默默地回到房裡。當時我的表情跟現在絲毫不差。

  冷血,這是我對自己唯一的評價。對於親人的離逝,我沒有哭,眼球乾澀得有一種要被榨乾的錯覺。這種情況一般不是都會哭得天崩地裂的嗎?片刻動容呢?我卻冷靜得過份。我想,我一定是冷血的怪物。我試圖從記憶裡尋找爺爺婆婆的身影,卻可憐得只剩下會考後回鄉的片段。

  那時的他們仍然在世。

  爸爸說我忙於學業一直都未有回鄉探望,難得日子清閑,於是攜我一起回鄉。

  從前龍精虎猛的婆婆變得骨瘦嶙峋,躺在床上微弱的呼吸著。爸爸說,婆婆不太能認人了。我聽到後,眼眶裡積聚的淚水終於承受不住重量而落下。我坐到床邊,扶起婆婆。她是那麼的輕,輕得像一根隨時會飄走的羽毛。

  「婆婆,你記得我嗎?」盡量平穩著語調,我卻感受到強烈的顫抖,每一個字都仿如亂竄亂跳的音符。「嗯……」就像小孩子努力回想起剛學過的東西般,良久,她才輕輕地說了一句,「記得。」其實我也不知道她是否真的記得,因為她沒有喊我的名字。但像安慰一般,我還是告訴自己她是記得我的。

  爺爺從轉角的房間出來走到沙發,「回來了?」記憶中我們每次回鄉都是在年三十晚,那時的爺爺總是笑容滿臉,熱情地歡迎我們一家。所以當聽到這簡短一句時,我感到揪心,被一種叫愧疚的情感弄得撕心裂肺的痛。

  爺爺開了電視,多麼平凡的生活畫面。「過來坐吧。」他用不純正的廣東話叫我,我慢慢地走了過去。他沒有說話,只安靜地看著電視畫面上男女主角俗套的對白。「這套電視劇你看過沒有?」被突如其來的發問嚇得有點手足無措,「……沒有。」然後又是一陣沉默。我盯著電視機,卻不知道上面播映著些什麼,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片段只到這裡。

  房間裡的氣溫仍然低得嚇人。口中呼出的白氣像一縷縷白霧,縈繞在我的眼前。明明連睡覺也會把窗戶關得密不透風,又會把被褥捂著頭,但此刻醒來的我卻感到呼吸困難。微微歪著頭,我只看到窗外突然暮氣沉沉。

  我詢問自己:你是因為他們的去世而難過嗎?我回答自己:難過。可是對於知道自己那少得可憐的回憶更感難過。我仍然哭不出來。我知道,我的淚早已在那天連同我的愧疚、後悔一起流乾淨盡。

  如果我有珍惜每次回鄉的機會,是否就能像個正常人類一樣反應過來?如果我有珍惜每秒相聚的時間,心中的痛苦是否就能減輕一點?如果可以時光倒流,是否……

  如果世上有那麼多個如果。

  這是一種逃避的表現。

  世上沒有那麼多個「如果」,只有很多個「當下」。

  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當下」,不論它將會成為人生中的光輝還是污點,我們都應該感恩地去珍惜。一旦錯過,道路的前進只剩後悔。一個後悔,足以纏繞你一輩子。而我現在就是遇見後悔的那個人,只能無力地倒下,蜷縮在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