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22

參賽者編號: 127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譚倩怡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中國人一向對「死」存有忌諱。可是,偏偏每個人一生都要經歷生、老、病、死。死,到底是結束?還是一個新的開始?究竟是分離,還是重聚?


 相信大部份人面對死,卻會感到徬徨無助。面對身邊的人的逝去,更是感到切膚之痛。近年來發生了不少天災,如最近發生的日本東北大地震,均導致不少人喪生。在電視畫面中,看到家屬那個傷痛欲絕的表情,我也感到無比悲痛。死,有時就是離我們這麼近。一場交通意外、一場隱疾、一場天災、一枚子彈都足以令我們在亳無準備之下突然喪生。誰也不知自己,也不知身邊的人何時離世,可能就在下一秒,也可能是在五十年後,沒人能預知。所以,趁身邊的人還在,我們便要好好對待他們,給他們的生命譜上陽光,不要待人去留空時才內疚。


 人們總為身邊人的逝去感到無比憂傷,對於臨終的親友,更為他們感到害怕 -莫名其妙的害怕。其實我們是在怕些甚麼呢? 死亡真的是如此可怕嗎?


 如果說生命是一趟旅程,那麼你來自哪裏,你始終有一天要歸去的。我們抵達這世上時,整個旅程不知會維持多久,可是一收到「回程通知」,儘管你有千萬個不捨得或不願意,你也得走了。與其大家一起哭,不如幫即將離去的人收拾行裝,陪伴左右,總比他孤單上路來得快樂。


 現實生活也一樣,人人都要面對死亡,無一倖免。為即將離世的親友天天以淚洗面,又有何用?是為了他未知的前路而哭,還是為自己的失去而哭?要知道,親友在這段時間的靈丹妙藥可能是一份愛和關懷,一個笑容和一句鼓勵。逃避只會帶給人遺憾,倒不如接受現實,陪伴他走上生命中的最後一段,讓他擁抱着美麗的回憶回去吧!


 要知道,「死」不能令「愛」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