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17

參賽者編號: 122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朱倩嬅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世界上什麼事是最令人痛苦的?我想莫過於死別之痛。在日本九級大地震和海嘯中,人們在短短的一瞬間失去了他們的至愛親朋;在菲律賓人質事件中,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深愛著的親人被殺也阻止不了,那種感覺不是其他人可以體會的。自古以來,死別是令人最痛心的,尤其是在這種驚嚇的情況下,那悲哀、憤怒 、孤獨和無助的感覺,是局外人無法體會和理解的。

   從另外的角度來看,有日本民眾在海嘯中為了拯救外國的留學生,而把自己的生命貢獻出來;在人質事件中的一位太太把別人的孩子當作自己的親人,因而多救了一命,這種偉大無私的行為,就使我們洞悉到生命的意義,這就是精神的遺產,是至高無上的。當然,親人在茫茫不知中飄渺而去,身為他們的親人一定很難過與無奈。誠然,接連的災難,的確能將孤身在世的人摧毀,但人生的旅途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將他們親人的偉大和無私的精神轉變為生存的動力,使之欣慰,使之感到自豪。生命就像璀璨的水晶球,絢麗而又脆弱, 在欣賞的瞬間,落地的清脆聲音成了破碎的哀歌。

   世事無常,月有陰晴圓缺,花開花謝,所以我們要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要活在當下,那怕生命的短暫,最重要是活得有意義和有價值。父母給了我們生命,那我們就要好好的珍惜,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也要勇敢地去面對。冥冥之中一切已經有了定數。 生與死也只是一線之差,當在世的人可以接受和認同死難者所作出的貢獻,那他們的生命也就得到了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