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一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10011

參賽者編號: 119

級別: 中一

參賽者: 余羨琳

就讀學校: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生死教育

人人都有一死,而且難逃死亡,這是自古以來沒有人可以推翻的事實,歷史有記載不少中國皇帝為了延年益壽,不惜花費人力物力來煉仙丹,但是這些人最後都要與世長辭。

自古有句話:「死有輕於鴻毛,也有重於泰山。」像不少名人,例如:孫中山等人,都犧牲自己來造就國家,他們用的是自己的身體去造就今天的國家的繁榮、昌盛。這些人的死對於我們這些青少年來說好像沒有任何關係,但進一步思考,他們獻出寶貴的生命,這種生死的看法,真令人肅然起敬。

相反,有不少男男女女動不動就說要跳樓、自殺。事實上,每年香港也有不少人死於為情自殺等事情。時下年青人一點也不懂得珍惜生命。難道人在繁榮安定的時代,就要胡思亂想嗎?現在的人不像當年奮勇抗戰的老一輩,當年他們為的是一日三餐。但現在的人卻豐富到要減肥。

人看待生死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生是一椿喜事,但死卻是一椿「忌」事。由此可見,每個人對生死都有不同的定義,有人認為肉體上的腐爛無法避免的,因此有人願意捐贈遺愛人間,並且用愛溫暖世人。

我認為人一生中,不可以不死,完全只在乎怎樣去看生死。既然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為何要看生死看得那麼重要?但是也不可以隨便放棄生命,有些人還沒觀察整個世界就結束自己的生命,其實那些隨便放棄生命的人,有沒有想過生命的可貴,以及捐贈器官,幫助那些真正懂得珍惜生命的人呢?所以我們可透過捐贈器官延續他人的精神,延續寶貴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