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15

參賽者編號: 117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黄亭芝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為甚麼世上竟有病痛和死亡?它們帶走我生命中愛的人,令我嘗盡悲痛。死亡又帶給我們甚麼啟示呢?
   
在這短短的兩年,死亡之神帶走了我四位親人,傷心欲絕。一位親人離開了後,我還未知道怎辦後,另位親人又返回天國。這兩年,是我人生中最難過的,心力交瘁。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儘管我有多難過和傷心,我都會掛上一個笑容上街。白天的我,茶飯不思,做事提不起勁。不時,經常想到先人的外貌,格外傷感。

深夜,黑漆漆的天和鴉雀無聲的房間總是在提醒我多麼孤單和寂寞。我習慣坐在房間的一角,傷心痛哭。晚上的我不願再帶上面具,做回真我。掛念先人時,我會逐一去想念我去世的親人。還記起爺爺第一次帶我吃雪糕的愉快、大伯樂於助人的性格、公公正直的性格等。這時候,眼淚就會不由自主的落下。我的內心很痛,親人的離去帶給我無比的悲傷。別人常說死亡讓人更感受到愛是偉大的,可是,我完全感受不到。

那天,媽媽患上第三期肺癌的消息,十分震驚。我害怕和傷心得整個人都僵硬了。返回家後,看到格外蒼白和疲倦的媽媽時,我終於忍不住在媽媽面前痛哭。我害怕癌症會令媽媽變得虛弱,害怕媽媽終有一天會離開我。媽媽抱着我,並親切地說:「我的小寶貝,不要哭吧!我知道你在想甚麼。每個人都會離開這個世界,這是一個不可改變的事實。儘管我餘下的時間不多,但我們應好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聽着媽媽的話,我突然鬆一口氣,所有的悲哀都消失。

那快樂和輕鬆的心情只維持了一會兒。媽媽一個月後亦到了天國,快樂地在另一個國度生活。沒有媽媽的日子,生命好像已沒有了意義。我第一次哭了三個小時,眼淚都快乾了。在收拾媽媽的物件時,我竟發現到一封媽媽寫的信,上面寫着「給我的小寶貝」。我急不及待打開了那封信。

信紙上面寫着:「死亡不是愛的終結。小寶貝,我永遠愛妳!」

眼淚滴在信紙上,我忽然恍然大悟,明白一切。愛是世上最偉大的東西,而真正的愛是不侷限時間和地方。死亡雖然帶走了我們愛的人的肉體,但當中的愛卻是無法帶走。有時候,痛失親友的悲痛是無法避免。我們需要在適當的時候學習放下,忘記悲痛,並好好生活下去。我們可以在心中默默為他送上祝福。

死亡會帶走我們心愛的人,但當中的愛是偉大的。死亡從不是愛的終結。真愛能超越世間上所有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