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13

參賽者編號: 110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黃沛琳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姊姊,妳長存我心中
 記得是六歲時與晴美相識,她穿著一襲黑底白點的裙子。她只比我大兩年;又和我一樣,愛看書,卻又要跑。《七俠五義》、《水滸傳》這類「女孩子不該看」的書,是只有我們之間才有的共同興趣。我們更學那些江湖人物般,結義金蘭,從此她是我的姊姊。我有段時間想著不願長大後「庸庸碌碌」地「爭名逐利」,常常想得掉眼淚。這事連爸媽也不知道,我卻告訴了她。她也沒罵我甚麼「胡思亂想」,而是安慰我「你感到滿足就行了,不必做第一」。
 那天我正在做功課,窗外昏黃的街燈被幾重茫霧掩得若有若無。母親開門回來,我叫了聲「媽」,又繼續埋首苦幹。沒注意到緩慢而沉重的腳步聲停在我背後。母親撫摸著我的頭髮,「菁菁,無論發生甚麼事,媽媽都在你身邊」母親拉著我的手,去了停屍間。
 後來才知道,晴美姊姊在停屍間,她在那天下午的大雨中遇上車禍... ...
 認屍時,只記得我不斷告訴自己是在作夢。我不敢打自己,不敢試試那是否惡夢,我不敢面對現實。
 回家後,我衝進自己的房間,大力槌枕頭。為甚麼?妳為甚麼要離去,拋下我一個?我倆不是知己嗎?妳去的地方,有知己嗎?我以後,又有知己嗎?我又想起「美麗的事物,總是一閃而逝」的老生常談。 這次,再沒人會明白我,開解我了。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仿佛又回到六歲,與她嘻嘻哈哈的追逐,後來在沙灘上插了三條飲管,算是結義金蘭... ...那時多麼好。是夜我只把自己困在房裡,高聲尖叫,連哭帶跳;跳得累了,就伏在床上垂淚,枕頭套都濕透了。整夜都不能睡。次早父母也不用我上學。於是,我有一週曠課了。
 回到學校,我還是想著這事,別人都說我「問一句,答半句」。我為了控制情緒,把她推介的書和電影丟到一旁,就算是我愛看的也不能例外。我只想睡,不想理會別人,不去想拋下我而去的姊姊;可她的音容笑貌總是在我面前,想忘也不能。同學好像有心避開我,可能是因為姊姊的事。姊姊才不會像你們那樣冷漠呢!
 兩個月後,我在回想與她一起的日子時,想起我們那部喜歡的電影,主角到現在已逝世了很久,可是像姊姊說的 「他們長存我們心中」。我忽發奇想:姊姊會不會見到他們?是的話,姊姊就能見到她日思夜想的「偶像」了,這不是好事嗎?又想起她在看完那部電影時說過「要像這部電影說的:人生苦短,最重要是無愧於心」。我答應妳,姊姊,我以後憑良心做事;妳和我們的電影主角都「長存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