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12

參賽者編號: 107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陳沚婷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愛,不止息

這事發生在2003年2月14-情人節。

   一對情侶正為他們第一次慶祝的情人節。他為了她準備了燭光晚餐,打算在她去探望她在醫院的父親後兩人一齊簡單然而甜蜜的度過這一天。探訪過父親後,她抱着興奮以及期待的心情的她蹦蹦跳跳的快步向和他約定的目的地前進。她到達後他們便高興一起用膳。正當他們吃得高興之際,快要完美的結束他們的一天時,一通電話響起了。被幸福圍繞的她毫不猶豫接起了電話。她,從電話裡聽到了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慢慢的,電話從她的手中滑落。他走上前,緊張的問了一句,你怎樣了,她說,爸爸…安靜的離開了這世界。

  本來閃閃發亮,如此高興的日子,一瞬間變得漆黑。生與死,確實是一瞬間。
別以為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故事裡的男女主角,正是我的父母親。而那位於情人節離世的人,就是我的公公。
   
 在多年後的幾個情人節,小時候不懂事的我總是會天真的問我母親,在情人節時該傷心還是開心。她總是微笑的看着我,不用言語,用眼神給了我一個答案。
   現在,稍為長大了的我,反而對死亡這兩個字非常避諱。換個角度來說,我討厭這兩個字,也不願提起,面對它們。和家人,特別是母親聊天時,如她無意的提起這兩個字,或以開玩笑的語氣談論死亡時,當我也想以輕鬆的心情談論,自己卻無法控制心裡的悲傷,眼淚都不能控制,不自主的流下來。

有一次,我說了一句:「人可以不死的嗎?」

我母親笑說:「傻瓜,每個人終有一天一定要離開,返回主的懷抱,不是嗎?像公公一樣,他會在天上看着我們過着幸福的生活啊。雖然如此,只要你心裡有離開的人存在就可以了。」

「會一直愛着一個離開了的公公?」

「當初他的離開,沒有傷心當然是是不可能的。但我傷心過後,對他的愛依然會持續。愛是長久的,不會停止。所以我當然愛啊。其實最重要是,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和家人過的時間,別總爭執,原諒彼此。記住,永遠把每一天都當成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那人生就不會有任何遺憾可言。」她輕輕的拍了拍我的頭說。


   既然無法控制生離死別,為何要因這事而總是悶悶不樂呢?最重要的是,你有把那個人的存在放在你的心裡就足夠了。你放在心上的那個人,愛着那個人,無論誰,都不能拿走他的。因為愛就像空氣,肉眼看不到它的存在,卻感受得到。擁有愛,也明白愛會圍繞着你一生一世。愛的人若離去,還是會愛着你,你也會繼續愛着他。努力活下去,才是離去的人最大的欣慰。生或死,似乎都不是重點,

因為,愛是永遠 ;
                   愛,是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