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組別作品
» 觀看其他中國學生作品

參賽者編號: 26

級別: 初三

參賽者: 刘倩霞

就讀學校: 广州市第二中学

     在我失去他前,我永遠也不會想到,我會如此難受。
   他在很多人面前或許只能夠用到這個“牠”,但在我面前,他雖然只是一隻沒做過多大貢獻的小狗,卻依然是我的至友,我的伴侶。
   他是我的第一位狗朋友,因為之前沒有任何養狗的經驗,面對他時,我常常會束手無策。儘管如此,我還是小心翼翼地呵護著他,讓初生的他不受一點外界的威脅。
   可是我並不瞭解狗的特性。在發生了那樣的事情以後,我是這樣評價自己的。
   盛夏以至,大汗淋漓的人們當然能夠躲進空調房裡享受。但礙於他的身份,或者說,當時我並沒有真正把“牠”當做“牠”,我一直覺得,讓一隻狗和人類住進同一間空調房裡,是不合適的。我想到了一個聰明的方法,我讓尚算年幼的他住在了洗漱間。
   我一直以為這是個非常聰明的辦法,但實際上,是相反的,是積極愚蠢的。
   因為這樣,我讓年幼的他不幸染上了狗瘟,這對我來說,無疑是五雷轟頂。
   我親眼看見了他如何病入膏肓,如何發燒,如何嘔吐……甚至,是如何死亡。我親眼看見了一條生命的開始和結束,但我卻又無可奈何。
   那次我親眼見著了他離我而去,我哭了很久,心裡湧現的無奈,內疚,後悔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很多年以後,我看了感動過很多人的《我和狗狗的十個約定》,和他相處的一幕幕又重新湧現在眼前。我想起了他對我撒嬌時的嗚叫聲,想起了他面對美食時饞嘴的表情,想起了他病重時眼中對我安慰……在他離開了我這麼久以後,我又一次哭了。
   都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伴侶,是極通人性的動物,在天堂的你,是嗎?我每每撫過你曾用過的東西,心中總有淚水在流淌,但竟會在你的舊氣息中,慢慢的止住……
   死,飽含離別之痛,卻讓我們明白了某些事理。對於他的離去,我學會了珍惜。天堂裡的他與我共存,愛,是永無止息的,跨越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