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組別作品
» 觀看其他中國學生作品

參賽者編號: 25

級別: 高一

參賽者: 罗紫莹

就讀學校: 深圳市美术学院

                      永不逝去的星星
零九年夏天,至今过去了3年。像是高高细细灯杆立在我的记忆里,顶着玻璃灯罩还有里面烧坏的黑色铜灯丝,若隐若现。
 外公还未等我长大就离去了,我还没有告诉他我可以有什么作为,我还没让他骄傲过有一个好外孙女。我很内疚很内疚,心脏被长茧的粗糙的手七零八乱的拧着,蹭破了然后透出那些往身体里泵血的动脉滴出了血,为什么我成长的太慢?
 对外公所有的记忆都在那个像贝壳的村庄里,他的离开是什么碾过,碾碎那个村子,那个两层楼的老屋子。老屋子前,蹒跚学步时跌倒又被外公抱起的那个明亮的院子,村子里,初入学堂时背着书包牵着外公手走过的那条漆黑的胡同。“回来好吗?牵我的手,不再是只能抓住你一只食指的小小的手,看看现在的我好吗?不再是需要被你拍拍脑袋的说小傻瓜的那个我。”思念能不能是不断的线?把话传到天国,传给痛着心去日夜思念的他。
 那是还没长记性的时候,记得的都是琐碎的小事情。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我就住进了那个屋子,妈妈总是躲着我回来,偷偷的在墙上的洞里往里探,因为我一见她就会不让她离开。我总是很难很难见到她,透过那个洞望见她的一只眸就是安慰。她有时会溜进院子,躲在门后,“妈妈。我看见了妈妈。外公,我见到妈妈。”她立刻跑出院子,回头一下,走了。眼泪止不住钻出来,挤痛了眼角,带一阵热,散不去的热。外公走过来,大大的手掌上大大的虎口将我托起,举在高高的他的头顶。“不哭了不哭了。”他心疼的把我抱在怀里,贴近的抱在怀里。他是给我好多好多安全感的外公。“回来吧,抱抱我。我长大了,是个大女孩。我要比你高了!你再抱不动我了,我来保护你吧!”
 夏天。太阳火辣的烤着。我有一辆三轮的小单车,我在太阳下,绕着院子外的墙骑着。直到外公喊我回家吃晚饭,就很快的出现在院门口。笑嘻嘻的“邀功”:“外公,我是不是回来的很快?”“对对对,你骑车越来越快了。累了吧?洗手来吃饭”于是我从来不骑远,只在院子外面绕圈。于是外公从不在这时候出门,不碰见我。然后夸我。看我笑了,他也笑了。
 晚饭之后,外公在院子里铺上一张凉席,放两个枕头,和我坐在凉席上,教我认院子里种的植物。“外公,这个好香。有大闸蟹的味道。”“紫苏叶!做大闸蟹的时候用的!你喜欢吃,外公才种的。”“外公真好!”“外公重要吗?”“外公重要!”“如果外公变成星星了,不能做大闸蟹给你吃了,还重要吗?”“还重要!外公变成星星了,我也要变成星星。我和外公一起亮啊亮的。”外公转身进厨房端出西瓜,把最红的一牙给我。我看见外公眼里闪着光,像星星,一亮一亮的。
 外公走的那天,我不在身边。外公托妈妈告诉我他会变成星星。
 于是每次抬头,就有很多很多的星星闪在眼里,静静地慢慢地流出来。曾有一个人对我说:“深圳的天空总是只有一颗星星。”我抬头望天。只有一颗。但是我坚信那就是外公,那一定就是外公,因为外公从不骗我,因为外公从不让我失望。
 过去了。
 回不来的始终停留在他离去那一刻,不想结束的却结束的太快。世界在庞大的泪水里变得安静。变得孤单。变得寂寞。变成了一个让人思念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