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組別作品
» 觀看其他中國學生作品

參賽者編號: 11

級別: 高一

參賽者: 陳卓思

就讀學校: 廣東省雲浮市新興縣新興一中

                                             天堂的花香
    縱使埋骨成灰燼,
    難遣人間未了情。
                                                         —— 俞大綱
   今年的夏天來得有點遲,終於看見萬裡的長空,轉眼間,春天的木棉花不見了。
   木棉花以纏綿的姿勢向我道了別。
   就連杜鵑也在春風中含淚說了再見。
   屋前,嬌小的玫瑰卻把天地間都點燃了。
   湊近那盛放的玫瑰,濃郁的芬芳總是燻得我迷離,就連花兒的美麗也如此讓人心疼,很怕它們消散,那人呢?時間的金光一閃,兩年過去了。忘記是一件多麼難過的事情,看著玫瑰焰火般的姿容,原來,愛花如自己的外公一直沒有消逝在我的記憶中,儘管容顏已經蒼然。
   每天早早起床,不為別的,就忙碌與花花草草之中,澆水、修剪、再栽培……似乎很樂意這樣的生活,但的的確確是這樣。我總笑話他:“外公,你真像陶淵明,自命清高。”外公緬甸地撓撓腦袋,臉上綻放出有點彆扭的笑容,可我覺得很漂亮,就如花兒一樣絢爛。儘管他他不知道陶淵明是誰。
   我有時候會折斷矯健的花枝,插在花瓶中,可他總會狠狠地敲我的腦袋,他怪我我的魯莽,他也總會說我是一個毛毛躁躁的丫頭,他固執地認為我是沒有能力讓一顆花成活的,他從來都會這樣小看我的能力。這時候,他會用皺巴巴的手,甚至像一根樹枝,一一端詳那些愛花,一一撫摸他認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東西。我耳邊就響起:“丫頭啊,你外公我老啦,這些話該怎麼辦?丫頭啊,我老啦……丫頭,你……
   我只會在那裡傻笑,因為我認為外公就像一個小孩子,是不會老的。
   就連他撒手人間的時候,也像一個小孩子一樣,他沒有告訴我他要離開我,就那麼突然地,丫頭我都還沒有答應你要做你的接班人。我跪在外公的面前,眼淚的閥門卻被死死得卡住,乾涸得難以忍受。可當我狠狠地晃動他的手,是玫瑰花兒的香味。
   整個小花園在哭泣。於是我賭氣地拔起那棵玫瑰,知道我將它種在我的屋前,望著那紅得發奇的玫瑰,方才的痛心根本掩飾不了……
   我要向他證明,我不是一個毛毛躁躁的丫頭,我也是可以讓一顆花成活的。
   如今那棵嬌豔的玫瑰完好無損的站在我面前,我做到了,我慶倖我當初的決定。
   無可否認,我一直在渴望些什麼。以為愛是永恆的,但時間確實有限的。以為遺忘會留在時間裡,可從來我都不曾忘記過什麼。我想起俞大綱先生的一句話:“縱使埋骨成灰燼,難遣人間未了情。”在外公的花園裡,我不曾失去過什麽,他依然還是那樣可愛。
   手捧一瓣玫瑰,在絢爛的花奪前細思此偈,縈繞與花香之中,在藍空下,我便銘刻不可磨滅的映射,我最親愛的小老頭。
   夕陽把最後一抹金潑在屋前的玫瑰,花香也飄上了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