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70

參賽者編號: 542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歐陽仕杰

就讀學校: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奶奶在天國愛著我
輕輕地打開手中陳舊的相冊,看著那一張張由氾黃的黑白變成嶄新的彩色的相片。心中塵封的往事就如投影片般重播著,想著,想著,眼淚又一次不由自主的湧現。真的很想再一次看見那慈祥的身影,真的好想再一次讓那溫暖的雙手抱緊,真的很想再一次聽見她叫我的乳名!奶奶啊,我真的很想你啊!
我的奶奶只是一名普通的農村婦人,但這樣普通平凡的婦人卻是年幼時的我的依靠。那時候,父母爲了生活外出工作,留下了年僅五歲的我。家鄉的生活很辛苦,親戚們連自己的生活都顧不了,又有誰願意或有能力去照顧一個小孩呢?只有奶奶,只有奶奶來到我身邊,用那雙粗糙但又溫暖的雙手抱起了哭泣的我,輕輕的為我抹去臉上的淚水,用讓人安心的語氣說:“乖,乖,小傑不哭阿,不哭阿。”那時奶奶的懷裡的我能夠感覺得到,奶奶的手雖然很粗糙,但卻意外的溫暖;溫暖的手不但抹去了我的淚水,還安撫了我受傷的心靈。就是這樣,我來到了奶奶的家裡。
雖然那時候的生活很艱辛、忙碌,但奶奶卻沒對我抱怨過半句,還爲了更好的照顧我,不讓我感到寂寞,去哪裡都會把我帶在身邊。爲了讓我更好的成長,每天都會從菜市場里買一些豬肉回來煮給我吃。要知道當時農村的農民們只會在過時過節的時候才會賣豬肉,一餐能吃上一個水煮蛋,對他們來說已經是一頓很豐盛的晚餐了。而且,奶奶每次都會以【我已經吃過了】為藉口,把所有的豬肉都留給我吃,自己連碰都不碰一下,年幼的我又怎麼會懂得何謂善意的謊言呢?只要能夠吃到好吃的就滿足了。我還記得每一個夏天的夜晚,奶奶都會為我扇葵扇到半夜;每一個行雷閃電的夜晚,奶奶都會安慰我哄我入睡;每一個我生病的夜晚,奶奶都會切夜不眠地照顧我。可以說當時的奶奶為年幼的我支撐起了一片蔚藍的天空!
直到十三歲的時候,父母爲了我的學業,把我帶到了外地接受更好的教育。離別時的具體情形,我已經記得不太清楚了,只記得那時,奶奶紅著雙眼,握著我的手說:“小傑乖啊!乖乖的讀書,拿個好成績,常回來看看奶奶啊!”但最終我都沒有實現對奶奶的承諾,因為兩地相隔太遠,又沒有足夠的時間,所以我每年只有在春節和暑假的時候才會回去看望奶奶!每一次回到去見到奶奶,都會覺得奶奶蒼老了許多,但有一樣東西卻一直都沒有變過,那就是奶奶慈祥的笑容。沒有絲毫責怪,只有見到孫子喜悅的笑容。但每一次看見這樣的笑容,我都會有一絲罪惡感!
二零一零年的十二月份,奶奶去世了,但我卻連她最後一面都沒有見到,甚至連奶奶去世的消息我都是在奶奶去世十天后才知道的。當我跪在奶奶遺照前,我的內心充斥著懺悔和痛苦,懺悔爲什麼之前沒有多抽些時間來多關心奶奶,痛苦爲什麼自己連奶奶最後一面都見不到連奶奶去世的消息都沒能及時知道!川流不止的淚水會聚成河流劃過我的臉。張開的嘴唇想放聲大哭,卻發現自己根本發不出任何聲音,但是心中的那一份痛苦卻已經不是任何語言所能描繪出來的了!只有同樣失去過至親的人才會明白,任何的語言在這份痛苦面前都會顯得那麼無力!仿佛心臟被撕成碎片,靈魂被煉火點燃的痛苦,你能明白嗎?不過,再痛苦;再後悔。都已經是徒勞。已經再也見不到那慈祥的身影了;再也不能被那溫暖的雙手抱緊了;再也聽不見她叫我的乳名了。奶奶已經永遠的離開我們!
輕輕地合上手中陳舊的相冊,抹去臉上的淚水。離奶奶去世已經有半年之久了,我已經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之中,但這並不是因為我忘記了奶奶,只是我將痛苦藏在心裡,選擇好好的活下去。奶奶雖然已經永遠的離開了我,但是她給我留下的並不是只有悲傷、痛苦,還有那份不變的回憶和愛也為我留下了!每當我失落時,我都會回想起奶奶對我的鼓勵;每當我失敗時,我都會回想起奶奶對我的支持;每當我成功時,我都會想起奶奶的表揚。正如有人說過有些人去世了,並不是說這些人完全消失了,至少他(她)們對我們的愛是不會消失的,哪怕他(她)們身處在另一個世界也一樣!我相信奶奶就是這樣的人,就算在身處不同的世界,但她對我們的愛都不曾停頓過,因為這就是我的奶奶啊!
一路走好,奶奶!謝謝你一直以來對我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