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65

參賽者編號: 524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張嘉祐

就讀學校: 沙田崇真中學

                 生...死 一字之差
  看到這張參賽表格,淚水一滴滴的充滿整片紙張。
  回想那時,人的一生就這樣平凡地過去?毫無意義?
  時至今天我仍不能忘掉那位我敬畏的、我尊敬的,人。
  我們總會想「假如我有七十歲命,我會...」。但是,你總不能預計下一秒會發生的事。
  那位我敬畏的、我尊敬的,就是我家中的傭工,一位陪伴了十四年的傭工。
  平時,她只會默默地工作,煮飯、燙衫、抹地,每天都像機械人做事。反反覆覆的,永遠一樣。我們對她,總是不偢不采,做自己的事。
  直到一天,吃晚飯時,她不像平時的開懷大吃,卻顯得沒精打采,爬幾口便吃完了。我們一同問她有什麼事,她只淡然的說:「沒什麼。」。幾天過去,也沒有好轉。我們唯有帶她到醫院去。
  醫生沒信心似的,說:「現在不肯定她有什麼病,但要有心理準備,她可能患有癌症。」
  「什麼?她...」
  「幾天後再來吧,不用擔心。」
  幾天的時間可以像一秒般快,又可以像一年般慢。不過,快慢都會過的。
  「她患上了胃癌,而且是第四期。」
  她並沒有大哭連天,可哭的是我們,我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傭工說:「不用怕,上天堂並沒有什麼可怕。」
  「你真的不怕?」
  傭工說:「有什麼好怕呢?反正上天堂是遲早的事,只是比你們早幾十年而已。」
  我更加沒辦法說話,只是一個啞口無言的樣子。
  接下來的幾天,她不是在執拾物品,就是檢查有沒有什麼遺留,默不作聲的,似是思想什麼。
  或許有時人生是沒有什麼意義,只求平靜安穩便算了。可有時是對的,生死只是一字之差,為何要那麼執意生死?上天堂不是更好嗎?不用執意而行,不用計較,這才是神要我們做到的。
  四十歲生日的第二天,她歸到主的懷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