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02

參賽者編號: 52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梁樂聞

就讀學校: 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

你留在我心中的烙印,永遠也擦不掉,除非將來有一天,我完全從世上消失,不留下一點、一滴。


暑假結束前的兩星期,我對那天的記憶很模糊,是人類天生的自我保護機制嗎?我不知道。我僅僅記得,那天沒有閃電、沒有狂風、沒有暴雨...這可不是電影,這是現實,挺殘酷的現實。大約凌晨三時,電話鈴聲把我和鄰室的舅舅吵醒。或許我猜到將會發生什麼事了吧!我的心開始下沈,就像鉛塊沈入大海,在悶熱的夏季居然有點兒冷。


接過一張紅色的紙幣,招了一輛計程車。我對司機說出了目的地,只見他微微地搖了搖頭,在鏡中望了望只有十五歲的我。而我,則望着已經五十多的他,沒人再開口說話。


在白色的病房中,我看到她的手似乎只有骨頭,本來已經不算圓潤的雙脥深陷了下去,而我父親則坐在一旁握住了她蒼白的手。我慢慢走過去,深深吸了一口氣,消毒藥水的氣味充滿了我的鼻咽。


我碰碰她的手…和牀邊的金屬圍籬一樣冰冷;這就是死亡嗎?我沒有痛哭流淚,也沒有發狂怒罵,很靜。我拍了拍家父的肩膀,看着他失落與無奈的雙目,一起分擔着這沈重的擔子。


對於她的離開,我沒有特別大的情緒變化。沒錯,我有想過問她為什麼要離開我,但看來這一生 也不會有答案,也不能再次聽到她的聲音。但我還是有點高興,讓她痛苦了整整一年的癌症復發,再加上我在三歲時化療成功的一年…兩年,她終於擺脫了這個世界的一切,在基督教的角度就是能在主的懷抱中永遠快樂。無論怎樣都值得高興,除非我很自私,要她繼續照顧我這個不孝子。


死,不一定是離別之痛。但愛卻永不止息。


兩星期後,我踏上了往美國留學的征途,這是她生前的願望之一。


「我會保重自己,努力學習的。」我心想。一直也沒人知道這件事,因為,我從沒有和別人分享過我對她的承諾。我不想說…也說不出口。我認為自己不需要別人的憐憫,在母親的教導下,我相信自己不是溫室裏的小花。


三月,美國已經進入春天,冰雪開始溶化,天氣開始暖和。小草抬起了頭,樹丫冒出了芽,有時還能在後花園的草叢之間見到灰色的野免奔跑而過。還有不到三個月我便可以回到香港了,但那已經不重要,因為我最愛的人已經在我心中愛著我。在美國的七個月,我遇到了不少困難,是你支持我一一渡過。雖然我也不至於沒有你在我心中不行,但你的愛能給我比原來壯大數倍的力量、溫暖和生命力。而心中沉寂的烙印,也成為了力量的泉源。


想起美國作家亨利.戴維.梭羅說過的一句話:「原來最好的,就是最普通的;原來最珍貴的,就是最不起眼的。」十五年來在自己身邊最多,見得最多的是你。但愛,卻一直不如今天那麼強烈…失去了,才知道你真的是最好。你為我上的最後一課,我永遠不會忘記,也不會重犯了,我要珍惜身邊每一個人。


我認為自己喜歡學習,喜歡追尋答案,也喜歡和別人作思想交流並向他們學習,但無奈自己的成績很一般,問自己有沒有盡力過,我說有,不過我相信自己給自己的答案永遠是謊言。這是你告訴我的:「別自欺欺人!」至少別欺騙自己,也盡量別欺騙別人,我想是正確的。真奇怪,幼稚園已經有教的「成長教育」為什麼十年後才有深刻的領悟?


記得我常常對你說:「媽咪呀…」你有時會打趣的回答:「咪咩呀?」每次無意想起,心底都泛起一陣笑意;你一直就在我的記憶中,我那會擔心、那會痛苦呢?放心吧…你不會相信自己教育失敗的,對嗎?


將來,無論是學業、事業還是愛情路上都有你相伴了,因為你不再只是我身邊,也不只是抱著我。而是在我心中,我的記憶中,我的生命中。本來不敢和你說的,我都說了:我又被女生拒絕了、我數學不合格了,又或是我還不想長大!全部都已經和你分享了,然而,你要我努力嗎?好!我努力;這一切一切不只是因為你,也是因為你所愛的我!


最後,不論你能不能聽到,又或者能不能看到,請讓我再叫你一聲:「媽咪!」說過:「對不起!」再說一句:「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