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64

參賽者編號: 501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朱詠欣

就讀學校: 香港真光書院

再見

  那是一月二日早上十一時。
  我眼睛還未掙開,就隱隱約約聽到二姊接到母親的來電,要我倆立刻趕去醫院。
  我們到達後,先看見大姊虛弱地躺在病床上,再望見母親通紅的雙眼,我和二姊就哭了起來。我們仨的眼淚一滴一滴的流下,靜靜的卻沒有呼天搶地,因為我們早就料到會有這一天的來臨。
  那是一月一日晚上十二時。
  又是新一年的開始,無論有多夜,街上總是熱熱鬧鬧的,但我的家,卻蒙上了一層陰霾。母親哽咽地說:「『那天』將要來臨了,五年前,你姊雖捱得過了,但這次不一樣,醫生說她體內的癌細胞已擴散到淋巴。今次『敵人』的軍隊太強了,恐怕你姊撐不住。」語畢,我們都泣不成聲。
  那是一月二日下午二時。
  親友,大姊的同學一一地到達醫院來見她最後一面。整間病房一片寂靜,只剩下哭聲。我的淚有如泉湧,我一直哭,我一直哭,哭得以為自己會將一生的眼淚都流乾。太陽下山了,我知道那刻的日落很美,可惜我無心欣賞。母親說:「夜了,你們先回家吧。『那天』是要來臨,但我們都沒有人知道是何時何刻,別等了。」眾人陸續離去,他們沒帶東西來,卻每人都帶著一張濕透的面紙而回。
  大約一小時後,母說:「小妹,你都回家吧,明天你還要考試,這裏有我和二姊。」我堅決道:「不。我要留下。」
  晚上十一時,為了不讓母親分神顧慮,我決定先行回家。臨行時,母親還叮囑我:「當『那刻』到了,我會第一時間通知你,那時,你不要慌亂,要冷靜地獨自乘計程車到醫院,記緊了嗎?我相信你定能做到。」我點頭,轉身,眼睛蒙上一層水霧,深呼吸,舉步離去,淚就落下了。
  我從來都不曾知道,原來無力感可以如此般重,我從來都不曾知道,原來當人面對死亡時,是多麼的無助,我從來都不曾知道,原來我,是那麼的軟弱。
  那是一月三日凌晨四時。
  我接過電話後就一個箭步登上計程車,趕往醫院。母說:「大姊安詳地走了。」我們雖然傷心,可是冷靜,因為我們都知道大姊會到一個沒痛苦,沒眼淚,四周充斥着笑聲的天堂。
  我們目送大姊的遺體被送到殮房,說了最後一聲再見,這是一月三日早上七時。
  半年過去,最初的淚痕,被風吹乾,被雨抹走。一路走來,是難行的,回憶常在眼前重現,但一轉身,故人不復在。難過仍需過,時間不復來,要知道,風雨過後總是晴,人去樓空愛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