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57

參賽者編號: 459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麥芷晴

就讀學校: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我寂寞地站在媽媽的墓碑前,凝視著上面黑白色的相片,感到十分慚愧悔恨,拚命地憋住淚水,恐怕有人看見。一隻寶藍色的小鳥在墓碑上纏繞飛舞,仿佛有千言萬語想告訴我。我慘淡微笑地說:「你怎麼可能是媽媽呢?」然後,一聲不響離開靜悄悄的墳場……
  媽媽有著灰褐色的眸子,白皙的皮膚,狹長的睫毛,仁慈的臉上常常掛著淡淡的微笑,黑黝黝的頭髮一直垂到肩膀的鎖骨處,散發著芳香的氣味,使人的移不開視線,被他的每一個優雅動作深深地吸引著,牢牢地抓著……
媽媽對我的要求甚高,不論是學業,還是平常的言行舉指也十分嚴格,所以我十分痛恨她,我不要過著公主般受約束的生活,不要學多國的語言,不要常笑裝文雅高貴,不要再學我那不想學的東西......每天,我也同樣地抱怨著,痛恨她不給我猶如小鳥般在天空上自由自在地飛翔。
有一次,在我十四歲的生日中,她溫柔慈愛地摩挲著我的頭髮,她眸子裏充滿著哀愁,不再像昔日閃閃發亮,白髮從她頭上不斷長出來,皺紋也越來越多了。她仿佛在一瞬間變得蒼老。那時的我還不知道媽媽重大的秘密和她的苦心………
 轉眼間,我走到寂靜的房間,鴉雀無聲得令人可怕,圓形深藍色的時鐘滴叮滴叮地緩緩移動著,瀰漫著悲傷的氣氛。沈暗的陽光從窗口照射入來,顯得房間更加悲慘。從窗旁遠眺,望向黑暗的街道,微弱的燈光照在途人身上。灰暗的天空映襯著途人憔悴的臉龐,我茫然地打開相簿,看着照片裡那揚起一絲淺笑的臉。可是,再也聽不到她輕輕噹噹的笑聲了,所有的只是伶伶碎碎的回憶。這些回憶不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遺忘,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裡……
 在一個寧靜漆黑的晚上,我發高燒了,額頭上冒出許多汗珠,臉頰上熱騰騰燃燒著我,感到全身的皮膚像撕裂般疼痛,我快要崩潰了,媽媽不知所措的神情使我印象深刻,她一個人獨自背著我到附近的一間醫院。她一邊背著沉重的我,一邊喘著氣地說:「乖女兒,你要支持著……」那時我潛意識竟模糊了,只聽見媽媽隱隱約約的聲音和感覺到汗水一滴一滴地流到我熱騰騰的臉頰上。我看見媽媽那慌張的神情,便知道她是多麼緊張我……
 腦海還浮現著另一幕,媽媽溫暖地握著我的小手帶我沿前泳前往海灘的小徑前進。到達海灘後,我立即興高采烈地跳到水中像魚兒一樣碧波地暢波,感受著太陽熱情的擁抱,那溫暖的陽光使我陶醉,呼吸着鹹鹹海水的氣味。可是,突然我的腳抽搐了,我感受到我快要沉下那暗黑的海底裡,好像給無形的壓力拉入無底的深淵,頓時眼前的景象漆黑一片,呼吸也漸漸開始感到困難,再聽不到沙灘上小孩的歡笑聲,人們歡呼的吵鬧聲,頓時變得十分安靜,我的身體不停地抖顫著,慢慢地給黑暗的大海吞噬,不安無助的恐懼包圍著我,心裡不停地想著:「媽媽!媽媽!救我……」。突然,我在瞬間看到有一道身影撲向我,把我緊緊地抱著,那真的是媽媽。她使我從死亡的邊沿不斷的掙扎中拉回來,即使在多麼冰冷的海水中我也感到十分溫暖,媽媽對我的愛是如此強烈呢!
  我張開沈重的眼簾,視線馬上追尋著媽媽的身影。她伏在幼細的沙上,陽光照在金黃的沙上,使她身旁散發着閃閃的光芒,像純白的天使般。濕漉漉的頭髮黏着她那蒼白的臉蛋,眼簾緊閉着。我爬到她身旁,凝視着媽媽無神的眸子,使勁地擦拭抹不住湧上來的淚水,得知道他快將永遠消失。但她,鎮定的樣子,安撫着我,用手指揩我掉下來的淚水,,緊緊地擁抱着我微弱地說:「我會一直守護着你的……」
 感受她微弱的氣息,漸漸地消失,消失……
我再也接觸她柔順的頭髮,看不到她明亮清澈的褐色眸子,溫柔的聲音,溫暖的體溫和氣息都幻滅了,隨她一起消失了,猶如花兒枯萎一樣,花瓣一片無情落下。可是,我對她的愛,是不會隨著她的消失而消逝,會直到永遠,永遠……
 我獨自傷痛地踏着枯葉上走到媽媽的墓碑旁,放上一束百合花,淚水像斷了線的珍珠般掉到媽媽的墓碑上,眼眶模糊了,哭泣地說:「對不起!媽媽,請你原諒我的任性、自私、俏皮,我年幼還不懂你對我的悉心栽培和愛護……」那隻藍色的小鳥好像聽到了我的聲音,緩緩地飛到媽媽的墓碑上,我哀傷的臉上不禁又流下兩行晶瑩剔透的淚……
媽媽,我對你的愛是王止息的。你對我的養育之恩,使我體會到生死、苦樂、聚散,是流轉不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