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56

參賽者編號: 458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沈嘉儀

就讀學校: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

  落日殷紅,夕陽的餘暉將她的影子拉長,四處問著別人還要不要那些空罐子,不要的,她就將罐子拿走……
  我的目光注視在她身上,滿是灰白的頭髮,矮小的身軀背著個大袋子,一步一步向前走,慢慢的。突然,她蹲下來,仔細一看,她在那兒撿起了一個鋁罐子,平放地上,用力一踏,放進她的袋子裡。
  回憶刹時湧上心頭……自我和媽媽來港後,婆婆便獨居台山的舊屋,我和父母總在假期回鄉探望她,小住片刻,她依然高大、健康,只是頭髮比以往灰白多了,皺紋多了,卻動搖不了她是我心目中最美麗動人的女人的念頭,只因她是慈祥的,她是善良的,她對我的愛是真摰的。
  那天我們到埗已晚,婆婆坐在門前,撥動著葵扇,看見我們,問:「回來了?吃飯沒有?」然後替我們拿行李進屋。她拉開了小木門,屋裡黑漆漆的,一點兒光也沒有,傳來的不是飯香,而是陣陣的臭味。我捏著鼻子道:「媽,快開燈!快開燈!婆婆又養雞了嗎?很臭啊!」我和爸媽也不喜歡她在屋裡養雞,整間屋都臭氣熏天,鄰居罵過她,爸媽勸過她,她卻一意孤行,倔強得不得了,生氣地說:「要麼你們回香港去,不要留在這裡!」父母立刻猶如泄了氣的氣球,總是拿她沒法,他們便對我說:「嘉儀,她最聽你的了,去勸勸她吧。」我走到婆婆跟前,坐在門前那褐黃色的長椅上,左手搖晃著葵扇,把涼風一下一下送到我的臉龐,一下一下送進我的心,她的雙手滿是黑褐色的皺紋,與額上縱橫重疊著的皺紋一樣,印證著歲月走過的痕跡。
  我好奇地琢磨著她充滿閱歷的手,我用那胖胖短短的手指輕輕捏起她手上的皺紋,然後放開,俄而,軟軟的肉平下來,她把手抽出來,輕輕的撫摸著我的小腦袋,我小心翼翼地問:「婆啊,不要養雞好不好?你要吃,爸爸媽媽會給你錢去買啊,養雞地方會很髒呢!」婆婆依舊撫摸著我的小腦袋不答話,我知道自己勸說失敗,這回我也拿她沒法。爸爸唯有大清早就把黏滿雞糞的木雞籠抬到門前,開水沖洗。而媽媽呢,就在家裡大掃除,撩掉久掛在牆上的蜘蛛網,清洗黏答答的廚房,洗刷滿是灰塵的地板,我和婆婆則監督工作。調皮的我朝婆婆眨了眨眼,婆婆卻笑得開懷。辛苦了一個早上,午飯終於也不用在門前吃了,這次是從我回到台山後第一次在家裡面吃飯呢!
  飯後,我看見婆婆在街上徘徊,我猜她在散步吧。怎料她走到一個垃圾袋前,從那裡取出一個鋁罐子,便踏上歸途,她把罐子踏扁,扔進木門後一個米白色的「吉」米袋。我趁婆婆不在,打開袋子看,裡面不但有空罐子,原來還有一些壞掉的電器、一包包過期食品,招來了不少螞蟻!我就像個向上司打小報告的小人般,悄悄地告訴媽媽:「媽媽,婆婆在街上撿了好多垃圾,藏在木門後,有很多螞蟻啊。」媽媽得知後,便將那袋子丟在門口,等待清楚工人回收,可是沒多久,婆婆又將袋子撿回來,罵道:「你們有錢!將我的東西給丟了,你們回香港去!不要回來了!」轉身就跨出家門,頭也不回。縱使爸爸怎樣哄她回家,她也不肯,就像小孩子耍脾氣。那一晚婆婆沒有吃晚飯,也沒有跟媽媽說過一句話,她生氣了!爸媽再不敢明目張膽地丟她撿回來的垃圾了。婆婆「抗戰」勝利。
  自此之後,婆婆依舊撿不同種類的「寶貝」回家,她定期把值錢的賣給撿破爛,經過上次一役,爸媽也不阻止婆婆撿垃圾了,只是定期將不能賣錢的,在夜深人靜時丟去垃圾站,生怕婆婆知道,而再一次「抗戰」,婆婆偶爾會問我們是否又掉了她的「寶貝」,爸媽只好裝作不知情。
  「妹妹,你還要這個罐子嗎?」她問道,一把嘶啞的嗓音將我從回憶拉回現實,婆婆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凝神地望著眼前的她。
  我在想,婆婆為什麼要在家養雞?為什麼要在街上撿垃圾?我來港之前,婆婆不是這樣的。來港後,我們就留下她一個在舊屋,儘管舅舅怎樣苦口婆心勸她往台城一起住,她也執意不肯。也許是害怕我們從香港回來時,沒有她在門前等待,為我們開門吧!她在家養雞,是想找個伴兒吧?兒子都娶妻生兒了;女兒都嫁人了;孫兒大多都出國了,還有誰可以經常陪伴著她呢?就只有她養的雞了,這大概是她不殺牠們的理由。
  撿垃圾是為錢嗎?兒孫都會給她錢啊!可是錢這個東西在人與人的感情間築起一層無形的、厚厚的牆,大家大概認為把錢給了婆婆,就能代替對她的關懷。婆婆生前,我覺得她撿垃圾回家很髒。婆婆去世後,阿姨在婆婆的衣櫃中找到一疊又一疊發霉的錢,我相信她先用自己撿回來的「寶貝」賣出去的錢,不夠才用我們給她的,每回我看著阿姨給她錢,她也很樂意地接受,那時我想,她一定很富有吧!這麼多阿姨給錢她,她還撿破爛攢錢。現在想來,她也許是為自己,但我更信她是為了兒孫。鄰居都開玩笑說婆婆吝嗇,而我了解她一點也不吝嗇,她從不吝嗇對兒孫的愛。她在為下一輩而節儉,這不單是物質上富有,更是心靈上富足。
  「妹妹,你要這個罐子嗎?」她再問道,我來不及反應,她已轉身離開,我衝口而出叫道:「婆婆……」,她轉過頭來,我將罐子遞給她,看真一點,我看到了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