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58

參賽者編號: 441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蔡旖旎

就讀學校: 崇蘭中學

 《餞別》
 打開相冊,一張張的照片盛載著各種美好的回憶。驀地,一張與外婆的合照掠過我的眼眸。相中的我倆緊緊地相擁著,露出燦爛的笑靨。這微微泛黃的合照,勾起了我和外婆無數的往事‧‧‧‧‧‧

  孩提時代,因為某種原因雙親送我與外婆一家同住。說是外婆,卻不是我的親外婆,表姐和表哥才是她的親孫子。回想起初次到外婆家時,面對著陌生環境的我心裡惴惴不安,不斷絞著雙手。外婆見狀,牽過我的小手,親切地說道:「從今以後我們就是你的親人,這裡就是你的家。」這普通的說話和動作竟奇異地安撫了我忐忑的情緒。小孩的記性十分差,然而,這一幕卻牢牢地印在我的腦海中。

  小時候的我身體圓滾滾的,與同齡的小孩相比堪稱「龐然大物」,因此常被他們取笑為「小肥妹」。年幼的我不堪嘲笑,甫回到家就找外婆哭訴。我猛地撲進她的懷抱中,邊哭邊斷斷續續地說:「外婆,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取笑我?我真的那麼不討喜嗎?」外婆輕輕撫過我的背,笑說:「傻孩子,不是的,在我眼中你白白胖胖的可愛極了。其他人不懂得欣賞你,但你可是我最喜愛的「小肥妹」呢!」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怕別人的嘲笑,反而為身為「小肥妹」而感到無比自豪,因為這已變成我的優點,更因為我擁有外婆對我的喜愛。

  小孩子總是喜歡新穎的事物,我也不例外。一直以來我都是和外婆同房的。有一次,表姐和表哥邀我去他們的房間睡一晚,我十分期待。他們的房間非常寬闊,不像我何外婆的房間那般狹窄; 他們的房間有空調設備,不像我要靠外婆一下一下的搧涼才能入睡。一切都是那樣的舒適,柔軟的床鋪,冷氣驅走悶熱,涼入心扉‧‧‧‧‧‧

  但為何我還是睡不著呢?我輾轉反側,最後還是無奈地決定回外婆那裡睡。才剛睡回外婆身邊,彷彿就有一股熟悉的氣息包圍著我,使我覺得哪怕要繼續和外婆擠在一起睡,哪怕要在悶熱中入睡,只要有外婆在身邊,我就能睡得安穩。

 還記得那時的我最愛看美少女戰士,我常常在電視機前扮演「豆丁兔」的角色,所以外婆自此便笑稱我為「豆丁兔」。有一天我問外婆,為什麼卡通裡的女孩子要變身成為美少女戰士? 外婆說:「那是因為那些女孩子肩負著神聖的使命,她們靠自己的力量去保護重要的人。」聽罷我便說:「那麼我也要像她們一樣,盡力保護我重要的外婆!」童言童語,卻使您笑得燦爛無比。

 「小心著涼」、「注意身體」、「好好讀書,別整天只顧著玩」‧‧‧‧‧‧這是外婆差不多每天都掛在嘴邊的話。其實我心裡比任何人都清楚,這每字每句都包含著外婆對我滿滿的愛。只不過我聽得太多,聽的煩膩,麻木,才會由開始的「知道了!」演變成後來的索性置諸不理。但你毫不介意,還是堅持著絮絮不休。長大的我逐漸變得懂事,卻不明瞭您的苦口「婆」心,多諷刺呀!

  外婆,我能再聽一遍您的叮嚀嗎? 儘管不願承認這事實,我深知在以往這很小的要求,如今已變成奢望。外婆,我還未實現我的承諾,好好保護您,您便離開了我。沒有了我睡在您身旁,您睡得還安穩嗎? 沒有了我伴在您身旁,您會感到寂寞嗎? 外婆,雖然您沒有教懂我什麼人生道理,但和您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已教我一生難忘。

  我想,該是時候餞別了吧? 餞別之時要以笑容面對,而非淚水,這是我倆之間的約定。然而,為何當我再次望著相中,那個緊擁著我,笑得連太陽也為之失色的您,我的雙眸卻又變得模糊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