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56

參賽者編號: 437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王蒨彤

就讀學校: 崇蘭中學

    您聽到女兒的呼喚了嗎?相隔十多年沒見,,我好想念您。每逢父親節,一對又一對父母總帶著小孩,到街上吃大餐。小手拉大手,場面多溫馨,真羨煞旁人!

  我依舊記得您精緻的臉容、明亮的雙眸、筆挺的鼻子,種種神情烙印在我腦海之中,揮之不去。

  爸爸您只讀過小學,識字不多,於是靠著一張車牌,載著成噸重的貨物,來回運送中港兩地。您如一匹老馬,為了家中溫飽,您拚命地工作,不怕辛勞。每每回到家中,打開家門,您總把我擁在懷中,像嬰兒般得到您的呵護。每個擁抱想必是一支強心針,注入心中,為您消去工作的壓力。您剛回家時緊皺的眉頭逐漸放鬆。您的微笑由心而發,就連雙眸也彎成像一道橋。您真緻的笑容,顯出您渾身盛滿力量。

  猶然記得,爸爸您是個多才多藝的人。在我學踏單車的年代,每當我推著被跌壞的單車回家,您總是一聲不響地拿出工具,這裡修修,那兒補補……啊,單車又可以繼續上路了。爸爸的手工細膩,連煮飯都非常了得。您煲的湯水,甜美而濃郁。還有您煮的菜餚,色香味俱全。在您四十歲生辰,您親自下廚。我在廚房外偷看著您,您那一絲不苟、認真的樣子,我難以忘懷。那天您一共炮製了六款菜式,無一不令我垂涎。那種味道依舊留在我齒頰之中。

  爸爸終日忙碌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幫忙打理家頭細務,唯一的興趣就是打電動遊戲。偶然放假的時候,爸爸坐在沙發,玩著遊戲,像個大不透的小孩。夏天的時候,家裡沒開空調,爸爸汗流浹背,常常赤著膊。他用手背擦去額上的汗珠,喝掉桌上冰凍的啤酒,「爽啊……!」他讚嘆著。我爸就是這是的爽朗。
  晚上睡覺的時候,爸爸總苦口婆心地向我論述人生大道理。他回想幾十年的歲月,嚐盡苦辣辛酸,看盡幾許人情冷飲其中亦有快慰喜樂。學生時期,爸爸沒有優越的成績,不受老師的重用;初出茅廬,未懂交際手腕,經常受到上司的冷落。可是經過一番拚搏,事業漸上軌道,所謂苦盡甘來。他提醒我人生滲盡甘、甜、苦、辣,人生百味,要學會隨遇而安,切勿輕易放棄。您的話似是石刻般雕刻在心中。如今想起您的一言一語,五味雜陳。

  爸爸,您在天堂過得好嗎?您是因中風而離開我們的,少吃一點高膽固醇的食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