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52

參賽者編號: 411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伍俊穎

就讀學校: 華英中學

  把一束黃燦燦的麥稈菊放下,仔細的凝望框架中的相片,他的笑容燦爛而真實,好像仍舊在我身旁,給予我鼓勵的微笑。然而,不得不面對殘酷的事實,他的生命的確燦爛,但卻短暫。我們只相處過短短的六年。這是你走了以後的第十一個年頭兒,想到這裡,心被扎了一下。邊踮高著腳邊用紙巾擦拭著骨灰龕的雲石牆,零碎的回憶便一幕一幕的浮現,縈繞心頭,淚禁不住的淌下……

  暴風雨前夕總是平靜,他走的那年,我才不過六歲,一切來得突然。我被告知他的死訊時,我不懂得反應,腦海的畫面只停在一個星期前,他回家與我道別的一幕,「你要乖,要聽媽的話,爸要去很遠的地方工作,可能以後見不了你」……六歲那年是我人生中哭得最慘的一段日子。別人的一句慰問,一直留在我心扉深處,「你看見其他小孩子有爸爸相伴,你會介意嗎?」。小孩子總是很快便忘記傷痛,我立時就應一句「沒有」。小孩子天真爛漫,只記掛眼前的快樂,又怎會了解內心複雜的感受?

  童年漸遠去,一路走來,心靈的傷口遂慢慢曝光。人長大了,逐漸覺得我的家與人不同,是缺少了一個支柱,缺少了一個保護。那段日子,我的外表堅強開朗,但內心卻是脆弱的,因為害怕、自卑,讓我築起了一個堡壘,把自己的心牢牢鎖住,與身邊的人隔絕,生怕別人會知道我的秘密,知道我的弱點。每個晚上,獨自的對著牆角啜泣,這些離別的苦並沒有人知道,因為他們看見的,都只是畫上笑臉的面具。

  直到我遇上了一個生命中的天使,我的一位老師,她教導了我甚麼是愛,亦令我再次反思爸爸的離世對我的影響。她告訴我,掛念的感覺可能是一生之久,但在乎的卻是我們面對的態度與方式。是用埋怨憂愁的心?不,是用愛與寬恕 。一直以來,自己的心都耿耿於懷,接受不了爸爸選擇離開世界,彷彿有被拋棄的感覺,心底裡帶著惱怒不快的情緒。然而,我慢慢地學習去釋懷,學習理解他的苦衷,重新認識這份父女情。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年,但我知道他佔了我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他成為了我生命中的一個動力。

  每次喝到鮮甜的魚湯,都會想起臨別時他為我最後一次煮的魚湯;每次踏自行車,都會記起小時候從車上跌倒,爸急忙把我扶起的焦急樣子;每次走過九龍城寨公園,都會憶起他為我推鞦韆的快樂時光;許多許多的片段,從前在我看來是禁忌,今天在我眼眸中是帶著愛的祝福。

  「咀咒可以變成最美麗的祝福」我相信這句說話。不能否認,他的離開帶來生命中許多的傷害和痛苦,但卻讓我明白死亡可以這麼近,學會珍惜,也叫我看清愛的真義――愛,並不因時間而變遷,更不會被死亡所隔絕。在成長路上的苦,我不再需要裝作堅強,獨自承擔,因為我可以打開心門,接受身邊人的愛,以及爸媽的愛,陪伴我面對。今天的我,不再是自卑、缺翼的天使,而是個活潑、堅強,可以翱翔於天際間,帶著祝福去追尋夢想的小天使。

  麥稈菊,花語是永恆的記憶,銘記在心。我拭去臉上的淚,流下的淚不再是苦澀的,是甜的,是帶著感恩與愛的淚,一切的回憶都放在心坎,成為祝福。在回家的路上,隨身聽裡傳來【孩子心曲】的旋律,「仍然夢想我可以,有日能擔悲與喜;仍然夢想再感到,壯茁成長的善美。爸媽你可知,此際孩子,正願意一生陪著你 ……」,爸,盼望有天能在天家與你重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