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51

參賽者編號: 409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霍詠詩

就讀學校: 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

 在我生活了將近十九年的歲月中,曾經歷過兩次親人的去世,給了我很深刻的感受。

 那時我還是小學四年級,是一個不知愁滋味的年紀,自然對生死也沒有概念。突如其來的一通電話,父母就匆忙地和我們一起回到故鄉。後來我們知道是祖母去世了,卻沒有很深的感覺。可能是因為相處時間不多,我們住在香港,而祖母住在故鄉佛山,所以大家都沒有很多的接觸,和祖母一起的記憶也很少。

 我印象中的祖母是一個慈祥的老奶奶,她的手很巧,會教我們摺很精緻的紙蓮花,還有其他可愛的小東西。我也很喜歡睡在祖母的安樂椅上,就好像搖籃在搖著晃著,天花板的風扇又會輕輕地吹動著我的頭髮,很是舒服。這在長輩家中的無禮行為通常會被原諒,因為一雙長滿了皺紋的手,會輕輕地為我披上薄被,在朦朧的意識中我大概會滿足地笑了,實在沒有比這更舒服安寧的時刻。

 要說和祖母一起的深刻回憶,卻是和一顆爛掉了的蘋果有關。有一次,我到故鄉探望祖母,突然感到餓了,很想吃那放在桌上的蘋果。祖母二話不說,緊張地挑了一個她認為最好的給我。我一口咬下,卻發現蘋果裡面都爛透了,馬上把嘴裡的果肉吐出來。那時我看到祖母的表情,為了不能滿足自己的孫女,是如此的內疚難過,於是我知道我的祖母很愛我。雖然她是一個傳統不懂得表現自己的女性,但我可以看到她的愛和對我的關心。

 這樣一個老奶奶,卻不再有生氣了。守夜的那一個晚上,那濃濃的妝容,沒有使我害怕,卻叫我有點難過。火葬的那一天,母親哭得悲涼,我卻感到不以為然。直到那棺木下土了,現在回想起來,我只想到那墳地的幽靜。也許我應該會有更多的感覺,然而小孩子很善忘,無知而不懂事,所以我對祖母的回憶,都是她的好,還有那顆蘋果所給我深深的感動。

 生命總是會給人成長的機會。在我就讀中學五年級,正在為會考努力的時候,外祖父證實患上了癌症。大家會經常聽到癌症,因為這是電視劇中常有的橋段,但你完全沒法想像到當你的親人經歷這種折磨時,你在身邊所感受到的痛苦。他沒有痛苦得大喊大叫,表現得竭斯底里,但他輕輕地皺著眉頭,臉色枯黃,就這樣躺在那裡,靜靜地看著你,那深深的眼神,好像在說著什麼。那是無助的眼神,殘忍地告訴你,你只能站在你的親人旁邊,幫不上什麼忙。你可以看到他生命的消逝,但捉不住那微弱的呼吸。

 所以你受不了,你別開了看著他的目光,但心中卻有沉沉的壓力叫你透不過氣來。你很想填補他一直流失生命的洞口,但他身上卻沒有傷口。你會一直在思考癌症是什麼,然後你會明白,帶走他的不是疾病,而是時間。他的每一個動作都很吃力,難以張口說話,甚至沒有力氣舉起雙手。你緊緊地握住他的手,忽視他的瘦削和無力,希望給他力量;當他說話時你貼近他的嘴邊,努力想聽到他說什麼,然而你的心卻慌亂了,你害怕錯過什麼而令他留下了遺憾,你知道他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了。他的每一個動作,每一聲呼吸,都是風中的殘燭,這是你知道的。雖然我們都不知道生命是什麼,但他身上有著死亡的影子,那是人的本能所能感受到的。

 你不再愛說話,看起來總是在沉思著什麼,但你知道你什麼都沒有想,因為你什麼都沒法想了。

 你會開始回憶往事。我的外祖父,他是多麼好的一個人,他對我們的愛,展現在他看到我們時的笑容上。外祖父和我們都是住在香港,週末時他會到我們家探望我們,或者我們也會去探望他。每到新年的時候,我都喜歡到外祖父家吃飯,不但飯菜很豐富,而且可以看到美麗的煙花。那是公屋裡的煙花,沒有很華麗,也看得不太清楚,但耀眼的是我們臉上的笑容。他總是問我們需要什麼,想要什麼,然後他都會儘量滿足我們。他也是聖誕老人,卻不只在聖誕出現。我們的母親小時候受了很多苦,他對我們的母親很愧疚,所以叫我們要孝順父母,看到他那滿臉的歉意,我知道他是對的。那是在老人的心中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幸福,然而他老了,無能為力了,所以把這個重任托付給自己的孫兒。

 但一切都完了。他在某一天停止了呼吸,留著我在那上課的日子瘋狂地哭著。那眼淚是沒有意識了,只是單純地向外奔出。同學在我身邊緊咬著唇,我看到他們的擔憂和悲傷,痛苦好像也被分走了。老師的關懷和安慰,我到現在還是很感激。我知道我身邊還有很多我重視的人,也有重視我的人,所以我努力振作,壓下沉痛的悲傷。

 之後,我曾經夢見我的外祖父拿著水果站在我家門前,眼神很悲哀,而且不肯進門來。我不說這是鬼魂的報夢,因為我知道這是我對外祖父思念的投影。我們都沒法忘記去世的親人,這是人之常情。因此我一直在想像他過得很好,脫離了痛苦和悲傷,至少他從老年和頑病中解脫了。這種想法是逃避,但我願意積極地逃避,總比消極地接受好。

 到現在我還想著也許有一天,外祖父會突然出現在門前,像過去一樣探望我們。我所重視的不是生死,亦是想告訴我親愛的外祖父,我並沒有忘記他。我相信只要我還記得他,那他就是永遠的存在。親人的愛成為永不止息的回憶,在我每次回想時,都再次感受到那份真摰的愛,好像他們仍在我的身邊,不曾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