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52

參賽者編號: 395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蔡淑瑩

就讀學校: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陽光明媚的時候,你選擇怎樣度過?
  煙雨濛濛的時候,你又喜歡怎樣過?
——我喜歡一個人,靜靜地,看著窗邊雨霧重重的模樣,聽著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就這樣,靜靜地……
  本以為,那雨滴會隨著蒸發而慢慢消失,卻偏偏落入浩瀚無際的大海;本以為,有些情緒,會因為時間流逝而漸漸忘記,卻偏偏在那麼一瞬間,觸目崩心,眼淚像缺了提一樣留個不停。
  外婆死了。
  這無疑對我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死亡,是人必經的過程。它代表著人生的終結,同時也象徵著新的開始。世人對這個詞語避而遠之,然而這個詞語,對年紀小小的我們來說,或許很陌生,至少在那天之前的我是這樣覺得的。
  儘管時間能令人忘記事情的細節,但卻永遠忘不掉當中有多麽的痛彻心扉。我還記得,外婆在我小時候對我的寵溺,我不會忘記,每當我取得好成績的時候,外婆臉上那高興的表情。每當我感到委屈的時候,只要在外婆的懷裡大哭一場,外婆就會想盡辦法哄我開心,每次我也都會破涕而笑。外婆的世界并不大,而我卻仿佛像一個受盡寵愛的小公主,不用面對現實的黑暗,也不用面對將來的彷徨。在外婆的悉心照料下,我漸漸地成長,或許是有了自己的生活,又或許是因為反叛而渴望獨立,我慢慢開始疏遠外婆,我不再像小時候那樣對外婆撒嬌,也不會像從前一樣躲在外婆的懷裡放懷大哭。
 “ 人老了,也便想念鄉下的生活。”這是外婆的話。於是,外婆就回到鄉下生活。而我也只有每年與爸媽回鄉下才見外婆兩次,但是那也僅僅是短暫的相聚,每次見到面,外婆都沒有說什麼,只是捉住我的手跟我說要好好讀書,然後默默地為我們打掃房間。同樣地,每次離別,外婆也只是對著我們微笑,然後舉起她那滿布皺紋的手與我們道別。
  很多人都說,離開是爲了讓我們學懂珍惜,我們只有在失去的時候才懂得事情的可貴。我不懂什麽這些大道理。我只知道,有些東西失去了就是一輩子的,我們會難過,我們會遺憾。如果我知道,那次轉身,就是最後一次道別,如果我知道,那一次再見,是再也沒法見。那麼,我必定會好好珍惜,我更加不會輕易離開。
   然而,直到現在,外婆已經離開了我兩年,我才漸漸明白,每次外婆什麽也沒有說,是因為她有太多的話想說而感到言不由衷,每次外婆只會默默打掃房間是因為她希望我們能夠在那裏逗留更長時間。然而,每次她跟我們道別,是爲了等待與我們再次相見。
   我知道,無論已經過去了兩年,還是會再過二十年,外婆那張帶著微笑的臉,外婆那句叮囑的話,我是永遠也不會忘掉。因為有些事我們是會記住一輩子,有些人,也是永遠也忘不掉。
   外婆,謝謝你,能夠做你的孫子,我感到無比的快樂。
   煙雨濛濛的時候,我喜歡一個人過。
   那場雨,仿佛是外婆告訴我說,無論遇到多少困難,多少挫折,總會有天晴的一天,哭完了,就應該要站起來,好好的一直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