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51

參賽者編號: 383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劉艷

就讀學校: 深培中學

如果说,人生真的有一种痛苦让人无法释怀,那就是自己深爱和挚爱的亲人离开人世。
犹记得七岁的秋天,花草开始凋零的季节。我和弟弟无缘无故被套上了一身和父母一样白色的麻衣,到了一个黑白照片似的空间里。那里的每个人不是面无表情,就是泪如泉滴,仿佛是为了配合那灵堂中棺木所散发出来的那片死寂的气息。“奶奶去世了。”后面的言辞早已听不清,忆不起,但这五个字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那时的我早已知晓——死亡,便是永远的消失。
奶奶还在世时,仿佛是我的守护神,我遇见了任何的麻烦与委屈都可以向她倾诉。有一次我被父母冤枉欺负弟弟,当时只有奶奶相信我,还专门劳心劳力地去澄清了这一切。而在我初到香港而感到害怕和恐惧时,是奶奶陪着我入睡,擦干我眼角的眼泪……
那一天,是我的眼泪流得最汹涌的一天。因为我明白,以后再也不能见到奶奶,也再也听不到她的唠叨了。那位慈祥,宽容的老人家,就这么消失在我的世界中。后悔伴着眼泪,在心间烙下一个不可磨灭的伤痕。突然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跟奶奶多说一句话,多关心一点甚至多相处一秒?时间若能倒流该多好,我会用自己的一切去填补今天的空白……可惜,这只能成为妄想。我想,在未来大概没有奶奶的关心伴着我了吧。
奶奶的逝世让我慨叹生命的脆弱,同时也让我开始思考:死亡真的有那么可怕吗?或许我们所害怕的,不是死亡本身,而是明知她随时会到来,却无法抗拒的那种任人宰割的恐惧,和她所蒙的那层神秘面纱。人啊,就是那么可笑。明知无法逃避却仍尝试反抗。有生有死,这本是万物无法逃脱的宿命,我们并不能改变什么。“生命的尽头必定是死亡。”这人人都知晓的事实把我们的侥幸割开,将血淋淋的现实呈现在我们面前。
从秦始皇追求长生不老的史实开始,就证明了人对死亡的抗拒。“时间就是生命。”可即使我们把时间握在手中,长生不老又如何呢?生命若没有了尽头,单曲回放般重复着一天又一天,我们还会珍惜时间吗?我们还会有理想和目标吗?我们还会活得精彩吗?人总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没有死亡又如何体现生命的珍贵呢?
而人又因为什么而存在?是为了面对生活中的痛苦?为了走到生命之路的尽头?亦或是为了赚尽那铜臭的味道?我想,这是因为爱。生命的起源便是从爱开始:因为爱,母亲才愿意坚持长达十个月之久;才愿意接受征兆反复的挑衅;才愿意面对那诞生小生命时的痛楚……
爱的分类有太多:亲情之爱、 友情之爱、手足之爱、恋人之爱……无时无刻环绕在我们的生活中。而现在,距离奶奶离世已经八年了。回想起这八年的时光,已逝的奶奶却又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我。每当心中不再泛起涟漪时,一幕幕的画面和零星的片段和便会接二连三的出现在眼前,而这些画面和片段无不记录着儿时与奶奶的点点滴滴。当碰到困难时、当寂寞孤单时、当心有疑惑时,总有一把声音在提醒着我,为我拨开前方的迷雾,照亮那漫漫的长路。无论她在天堂,亦或者是在极乐世界,我相信她仍然爱着我。这一切让我明白——死亡,并不是消失。至少,有关她的精神与记忆仍活着;至少,她仍活在我的心里。虽然有时想起,伤疤还有痛楚,但我明白,她的爱从未因逝世而离开,反而陪伴着我度过每一秒。而这些爱就像奶奶的爱一样——永不止息。
死亡,需要勇气。但生存,却需要更多的动力。或许一直支撑着我们生存的动力,不是钱财、不是权势,而是那些伴着我们一生的爱。
现在,各种各样的天灾,人祸,让我们与死亡更加近距离接触。每当听闻各种的灾难,耳畔仿佛听见了彼岸的召唤,抗拒并恐惧着。可是当爱与我们同在时,尽管死亡依旧神秘,但我们毕竟可以摆脱对死亡的恐惧。
时间就是生命。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可是灵魂与精神的存活却没有空间与时间的限制。死亡在爱之下,显得那么的渺小和卑微。在爱与被爱,付出与收获的交替中,你活在了谁的心里?谁又住进了你的心中?人的一生不论平淡还是辉煌,最终都逃不出生命的归宿。只有那最无私的爱才是最可贵的,才能永留人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