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47

參賽者編號: 378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鄧廣銳

就讀學校: 廠商會中學

死亡,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古時,歷代不少帝王曾用千方百計尋求長生不老之法,結果,他們最終都逃不過死亡。

在每個人的心中,死亡總是離不開「恐怖」、「畏懼」這些形容詞。但是,我覺得死亡並不是那麼可怕。

在中國的傳統觀念以至西方的宗教信仰中,都有提及到靈魂的存在,當肉體死亡後,靈魂便會進入另一個境界。由此可見,肉體的死亡並不代表生命的終結,相反,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再者,很多人在臨終前總是伴隨著病痛,因此,死亡也可以說是一種解脫;又有些人因不捨在世的親人,作出多番無謂的掙扎,最終還不是要含恨而終?何苦呢?所以,我們何不開開心心地迎接死亡?只要仍活在在世的人心中,自己也死而無憾。

每當有人去世,其親人便會非常傷心,終日以淚洗面,哭得死去活來。這個時候,總有人說出如「節哀順變」一類的安慰話語。這句說話十分正確。既然死亡是每個人都逃不過,躲不了,我們何不順應這個變化,好好地承繼著亡者的意志,勇敢面對現實,努力活下去?這樣,去世的人也會安心。從積極的角度看,有人離去,也會有新的生命誕生,我們應為著這些新生命歡欣快樂,不要再自怨自艾。

死,離别之痛?我不這樣認為。當我們死去,我們仍活在別人的回憶中。而我們對親友的死亡也並不須耿耿於懷。對於別人和自己的死亡坦然地接受,這樣的離別也變得不再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