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45

參賽者編號: 372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林偉浩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寶物》                   3D林偉浩
寶物有很多種,可以是古董、金錢、遊戲機等……
我不知道怎樣的寶物才算珍貴,也不知道怎樣的寶物價值才高,然而,對於我來說絕對不能消失的寶物就是笑容。
笑容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沒甚麼大不了,但是對我來說,就是寶物!
這篇文章除了表達愛,也希望讀者透過這篇文章找到自己心中的寶物!

最重視的親人
媽媽一直是我最重視,最親的人。媽媽擁有一對細小而明亮的眼睛,高高的鼻樑,短短的頭髮。常常在我腦海中浮起的便是媽媽親切的笑容,我小時候便決定了無論遇到怎樣的情況,也會守護媽媽,守護媽媽的笑容,因為媽媽的笑容是我最珍貴的寶物。
但是媽媽是患有抑鬱病,一年的時間裏,只有半年多的時間能夠和我玩耍,而其他時間大多也躺在床上睡覺。可能是抑鬱病的緣故吧,所以媽媽常感到疲倦,也不願和我玩耍。
至於爸爸由於需要工作,所以我和他見面的時間大多是晚上的三、四小時,而且他工作過後也會疲倦,因此真正談話時間也不多,父子間的感情也較為淡。

二零零八年四月五日
二零零八年四月五日,那時我還是一個小六的學生,但這個日子我絕不會忘記的。
當天正好是到一間中學面試的日子,我已從睡眠中醒了起來,待在被窩中等待媽媽叫我起床。
突然我聽到一個男人的叫聲,我本來認為是樓下公園的人在吵架所以也不以為然。可是叫聲持續了好一會,於是我起了床,走到客廳,爸爸很焦急的走來並對我說媽媽從屋外的花台那兒跳了下去,簡單來說是我的媽媽跳樓自殺了!
我也開始焦急起來,我和爸爸到了樓下並告知在當值的保安員,再由保安員聯絡警察和救護人員。爸爸聯絡了住在附近的伯父,然後叫我先跟隨伯父回家並等候消息。
此時,我心中的恐懼越來越大了,我對媽媽的死亡感到恐懼,我對自己最親的人離世感到恐懼。我不是說過要守護媽媽親切的笑容嗎?可是現在的我卻是不知如何是好,只是呆在家裏等待。不知由何時開始我的淚珠已從眼角湧下來了。

死,離別之痛
過了一會兒,爸爸上來對我說媽媽已經證實死亡了。我此時湧下來的淚珠比剛才流下的更甚,而爸爸也開始哭了起來。突然門外有一班警察來到家裏拍照取證,而我則待在睡房裏不停地哭泣,我對自己的無能感到可笑。
此時爸爸走進來安慰我說:「也許媽媽也是逼不得已才走這條路的,因為媽媽的病情對她的影響實在太深了。」
爸爸繼續工作,而我總是不去想這件事,因為我知道若我去想這件事,我便一定會哭起來,所以總把心深處的那道門關上,以前爸爸也是不停地工作甚少理我,往往只有媽媽照顧我關心我。媽媽離世了,我知道不會再有人愛我、關心我的了,我也失去了應守護的東西了。那我活在世上還有何意義呢?我有些時候真的也想自尋短見,到天國尋找媽媽,找回最愛我的人,繼續守護媽媽。

犯罪
往後的日子,每一天的時間我大多也是獨處。升上中一後,我面對很多物質引誘,我知道爸爸把剩餘的帛金放在哪裏,抵不住心中魔鬼的引誘,我在剩餘的帛金中偷了數百元。
數百元我很快便花光了,由於爸爸沒有發現,我竟然再偷了數百元。我對於自己的行為竟然沒有一絲內疚,心裏的自己竟還對我說剩下來的帛金錢從來沒有說過全是爸爸的,更何況媽媽以往會買一些心頭好給我,現在媽媽不在世間,我只是拿了帛金錢來填補心靈的空虛有何錯呢?看來我不需要怪責自己了。


揭發
過了一個月後,在一個晚上,爸爸把我從睡夢中叫醒,然後他質問我:「為何剩下來的帛金少了呢?」起初我扮作不知道帛金的錢去了哪兒,但是很快我便承認了,因為再硬撐下來也騙不過的。爸爸先是責罵我一會兒,然後便叫我睡覺,明天再責備我。
到了明天的下午,爸爸聯絡了我在教會的男導師家威,並告知他這件事。不久,家威來到並對我說:「很多人也會犯罪,今次這件事,只是令我知道你曾經是犯錯了,但我不會因為這樣而不再愛你,正如你的爸爸一樣。」

愛是恆久不止息
此刻是我在媽媽離世後再一次流的眼淚,原來我錯了,我一直認為自從媽媽離世後我便孤單一人,我以為爸爸只顧着工作而不會關心我,但其實爸爸工作也是為了養育我。
往往我只怪責爸爸沒有關心我,但我何尚有關心爸爸呢!爸爸親眼目睹媽媽跳樓自殺,是目睹最心愛的人自殺的場面,爸爸的創傷會比我少嗎?但現在我做的行為確實傷透了爸爸的心,若在天國的媽媽知道了,她也會為此而傷心落淚。
我鼓起勇氣對爸爸說:「爸爸,對不起,從前我沒有體諒你,但我答應你我再不會這樣的了,也再不會偷錢,你能否原諒我?」
爸爸也哭著說:「我當然會原諒你,因為你是我的兒子。」
沒錯,我是爸爸最親的人,可是以往我沒有把他也待成最親的人,但從今天起我會改變的了,我會把爸爸待成最親、最重視的人。
還有,我也十分感激家威、兄弟、朋友,甚至於教會的其他弟兄姊妹也很愛我。他們教懂了我「林偉浩,你並不孤單」。
所以由今天起我要保護我所認識的人的笑容,因為只有人的笑容是人世間最珍貴的寶物,每個人,每一次的笑容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會守護這些寶物,為了這些寶物而戰鬥,為了這些寶物而努力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