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48

參賽者編號: 361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韓超

就讀學校: 閩僑中學

愛不止息

人生是不斷地與人相遇、相交和離別。年幼時那顆心還青又輕,對於離別自然是既清又輕。總覺得所謂的離別,不過是為了下一段的旅程做準備,那時候的離別不算是離別,而是一個新的開始。而如今的這一顆心,經歷多了,見識廣了,明白離別是不應該也不能輕易的說出口。

有時候,我會不自覺的想,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會不會有人半夜醒來想我想到泣不成聲?會不會有人捧着我的相片默默地思念着我?會不會有人一直一直記住我?這一切一切我都無法知道,但我卻明白被留下的痛苦。

我還記得外公去世的那一天。我下課後便趕去探望他。進入病房後,我悄悄走到他的床邊,生怕驚醒他一樣,小心地坐在床邊。他那因化療而變得凹陷的雙頰,不時發出有些痛苦的歎息或低聲呻吟,這時候我能做的只是伸出手去握住他蒼白瘦削的手。醫生說,他的身體狀況非常差,隨時都會離去。這種生命在眼前消逝的感覺,實在令人感到非常無力。這時,外公的睫毛搧動了兩下,便睜開了眼。他先是有點難受地皺起眉頭,然後又閉了眼,最後才慢慢睜開眼睛,茫然的視線很久才對準看着他的我。看了我好一會,才輕輕道:「……我的時間不多了。」他雖然很虛弱,但是說話都非常清晰。我沉默着,一陣酸澀卻迎上心頭。握住的手是如此的冰冷的,哪怕再怎樣用力握住也沒法使這手溫暖起來。「你知道嗎?……我並不想看到你難過的樣子,所以,別這樣好嗎?」他輕聲道。「你要我怎麼可能不這樣?」我低吼着,淚水終於忍不住溢出眼眶,「你要我怎樣?」「乖,外公會在天上守……守護着你……你的……」他努力地伸出手,輕觸我滿是淚痕的面頰,剛剛碰到,手就無力的滑落。我一把抓住外公的手,呆呆看着那蒼白的臉孔,和永遠都不可能睜開的雙眼,我再也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淚水止不住的往下流,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能不斷搖頭。

想到這,心頭一陣絞痛,淚水驀然又湧上眼底,輕歎一聲,睜大眼睛忍住淚水。失去了外公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坐在客廳沙發上看電視的時候總不自覺的朝旁邊看──因為外公這時候會坐在我身旁看報紙,只要一回頭,就可以看到他朝自己微笑的臉。現在,側眼看去,再也沒有那個人。外公,你到哪裏去了呢?」這段頹廢的日子持續了一段時間,直至爸爸終忍不住開口對我說:「縱使外公真的離我們,但他永遠都在我們的心中、記憶中,永不磨滅,永遠伴着我們。」爸爸看了看我呆住的樣子,輕歎一聲,再道:「你會在逛街時候看到外公喜歡的東西而想念他?會在經過公園時想起與外公一起晨運的片段?這些,都是你用自己的方法記念外公。也許有一天,你會忘記外公的樣子,但你對他的愛並不會因此而減少的,對嗎?」爸爸摸了我的頭一下,便離開了,房門關上的一刻,自外公死去那天乾涸的淚水,又一次流出眼眶。

我原以為,人活着是那麼鮮明的存在,但一旦這個生命逝去,其他關於這人的記憶,也會變成了黑白色,但事實並非如此。離別所帶來的痛苦的確難以忍受,但逝世者對你說過的話,做過的事,為你所帶來的影響是永久的。我們都在用自己的方法去記念着我們愛的人,縱使人不在了,但愛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