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40

參賽者編號: 321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劉素英

就讀學校: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餅——思念‧力量
  當我們去追想那些遠去的生命時,斯人雖已遠逝,芬芳但卻依舊。
                                   ——題記
  姨丈離開我們後,我一直想寫篇文章去懷念他,但卻害怕我幼稚的筆無法勾勒出姨丈的滄海桑田,害怕羞澀的言辭無法描繪出他的風雨人生。我所能做的,就只有細細品味,他給過的回憶與點滴。
  復活節的假期,我和媽媽回到那個充滿回憶的城市。我們到達江門已經是深夜,皎潔的月光為靜謐的夜增添了一絲淒涼。一路上,燈火陸續地熄滅了,稀疏的只有幾盞仍然還亮著,大概是焦急的妻子等待丈夫歸來或是莘莘學子為考試正努力埋首吧。
  姨媽把早已準備好的夜宵端出來,媽媽愣住了,是姨媽做的雞屎藤餅。媽媽拿了一個放進嘴裏細細地嚼,嚼兩下便停了下來,眼眶含滿了淚水。還沒等媽媽說話,姨媽便開了口:「慧愉大概兩三年沒吃這種餅了吧?」媽媽點了點頭,眼淚再也忍不住了,靜靜的從臉上滑落。我知道,這輕輕滑落的淚水,是媽媽對姨丈的思念。姨媽關切地問:「怎麼了?不好吃嗎?」「不是的,很好吃。」姨媽頓了一下,說:「我知道的,他們說少了他的味道,一種只有他才能做出來的味道。」雞屎藤餅是家鄉的一種傳統糕餅,一年只做一次,是清明時節吃的一種清熱解毒餅,只有姨丈會做,只有姨丈做得好吃。姨丈離開後,姨媽便很努力的去學。
  小時候,每到做雞屎藤餅的時候,天空總是下着淅淅瀝瀝的雨,我和弟弟一早便去到姨丈家。姨丈坐在小石磨前,一圈一圈地推着石磨,我一直站在姨丈身後看,他的手臂是那麼的強而有力。我央求姨丈讓我試一下,我的小手握着石磨的木手柄,試着用力去推,但是它卻一動不動地躺在那裡,絲毫想動的跡象都沒有,我沮喪極了。姨丈的大手握着我的小手,他用力一推,石磨便轉動了,我的手夾在中間燙得生疼。姨丈對我說:「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我會一直在你身後,盡我的能力去幫助你,孩子,你是可以的,我只會在你最沮喪的時候推你一把,剩下的就要靠你自己了。」說罷,姨丈便放開了手。
  我拿了一個姨媽做的雞屎藤餅放進嘴裏,嚐了嚐,和姨丈做的不一樣,我便問姨媽:「為什麼會有點苦呢?」姨媽看著我,笑了笑說:「因為你們都長大了啊!」對,因為我長大了。小時候,我總嫌它苦,便用手捂著嘴巴不願意吃。姨丈看見了,便把花生剁碎加上白糖和椰蓉,做成有餡的雞屎藤餅。我一看見便樂了,和其他兄弟姐妹搶著吃,雞屎藤餅不苦了,反而有種甘甘的味道,我可喜歡了。姨丈笑着和媽媽說:「就這孩子長不大!」
如果我能回到孩提時,我是不是就能一直依偎在姨丈的背上,聽他講那些永不破滅的童話,時間好像不曾遠逝?
  三年前的清明節,姨丈離開了我們。當我放學回到家知道這個消息後,我呆住了。我央求着媽媽讓我參加姨丈的喪禮,媽媽卻堅持不讓,她甚至連這個消息都不想讓我知道,她不想讓我過早的體驗生離死別的滋味。我很不開心,甚至恨媽媽。面對一位摯親的離世,一向習慣依賴的我,一時之間無所適從,就像天塌了下來,日子便開始頹廢了,遇到小小的困難只懂得哭,以前學習的動力也沒了,上課也只會托著頭發呆,接下來的那次大考我只是勉強及格,強差人意。
  但是後來我明白了,如果讓姨丈看見這樣的我,只會更加痛心,更加失望。對,我不能因為姨丈離開了而一蹶不振,更不能因為這樣而頹廢下去。聖經裏說過:「生命只是改變,並非毀滅。」我能做的,就是把對姨丈的思念變成我繼續奮鬥下去的力量。就因為姨丈離開了我,我更加要堅強,我知道的,姨丈一直希望我做一個堅強的孩子,獨立自強、不依賴別人。我終於明白了,姨丈在餅裏加糖,是想讓我知道人生並不會事事如意,開始時捱一些苦,或許過程是苦的,但是只要我勇於嘗試,我就能嚐到成果的甜,並且更加珍惜。這是何等的愛啊!
  還記得姨丈對我說過:「人不能沒有夢想,不然他的人生就會像肥皂泡一樣,只會隨風飄,一碰就破。」那時候的我笑着回答說:「嗯,我長大要做醫生,如果姨丈有病我就幫姨丈治。」說完,姨丈便笑著摸摸我的頭。長大後我才明白,姨丈告訴我人要有夢想,是希望我能確立志向並為之而奮鬥,將來有所成就,才能報答媽媽的含辛茹苦。
  「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數數手指,姨丈已經離開我們三個年頭了。他給過我夢想,伴隨著我成長,與姨丈的回憶把我的童年充實得像茶一樣,香濃、醇厚。小時候的我被姨丈疼愛著,卻不懂得報答,現在長大了,姨丈卻離我遠去了,我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學習,我相信姨丈在三萬英尺高空上的天國會看到我的努力,繼續為我加油,我相信姨丈的愛從未離開過我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