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33

參賽者編號: 318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林欣瑩

就讀學校: 粉嶺救恩書院

珍惜眼前人
 生老病死是一個永恆的定律,因此每個人都會面對生離死別。沒有人戰勝得到,亦沒有人躲得過。我們會經歷大小不同的離別,見證一次又一次的生死,因此,我們會感到悲傷,感到喜悅,一切都只是人之常情。
 我與常人一樣,經歷過不少的別離與分開。由從小與母親的分離,直至轉校與同學的離別,一切都教我不捨,卻沒有叫我難捨難離。我一直以為是自己深明此定律,所以,才會沒有太大感觸。只是,我從來都不知道我一直也很在意。
 我從小只經歷便分離,一次又一次的分離,卻早已沖淡了我的悲傷,因此對於分離,我早已當作家常便飯。可是,公公的離逝,卻觸動了我最基本的物質--愛,一個未能戰勝此定律,卻又使我們傷感的始作俑者。
 記得公公因患病而執意回鄉居住,因此我們皆要千里迢迢回鄉探望公公。豈料,我回鄉探望後的一星期,便接到公公突如其來的死訊,不禁令我落下淚來。
 其實,公公與我並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對我卻猶如親孫女一般愛護有加。這全都因我從小便待在公公身邊,事無大小都由公公一手負責。但人始終會長大,自從轉校以後,與公公的關係已不復以前。不過公公的地位於我心中依然重要。
 到了舉行葬禮那天,所有的子子孫孫皆護送公公上山去。令我記起了往日與公公一起的日子。
 那時每到週末,我便會到公公的家住上一天。公公身體一向行動不便,不會離開家太遠的範圍,因此我每每只可與他到附近坐坐,但我一直有一個小小的心願,便是能與公公走上山去,享受居高臨下的感覺。有一天清早,不知是公公心血來潮,還是一早猜到我的心願,竟然相約我到附近的山頂去。雖然,於家附近的只是一座小山,但對公公而言,卻仍然有一定的困難,但這個機會畢竟十分難得,為了完成我的心願,我當然一口答應。跟公公上山的沿路上,花草生機勃勃,春光明媚,到達山頂後,我們更飽覽了家中附近的景觀,一覽無遺。當時的我心情格外感動,不只是因為我能看到如此動人的景色,更因為我能夠與公公一起感受清晨的生機。我甚至還盼望下一次的行程,只是萬萬也想不到那是我最後一次與公公享受的時光。
 站在公公的墓前,回憶只是一段一段地於腦海翻騰,眼淚只是不停地湧上。公公一直多年來的愛護,從小的悉心呵護,於我以往的眼中皆變得理所當然。一齊他所為我付出的、不求回報的事,我都沒有在意過。甚至,當我與公公的關係日漸疏遠,他依然希望能看見我這個如此不孝的孫女兒一面,而我,卻不以為然。公公對我付出了他所有的愛,直至這一刻他依然愛著我,但我卻已經無法回報我的愛了。究竟,人是否真的要到失去了才學會珍惜?究竟,人何時才會學懂珍惜眼前人?現在的我只能後悔沒有好好地侍奉公公,但願公公依然於我的身邊,讓我好好彌補當日的後悔。
 微雨輕輕落下,不知我臉上的是淚水還是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