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37

參賽者編號: 298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徐婷

就讀學校: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哽咽的愛
 如果將人生看作一條滿是障礙的跑道,而出生就是起點,是個偶然。死亡就是終點,是個必然。我們往往無法決定起點和終點,唯一能決定的是起點和終點間的這個過程。

 生命充滿著神奇,它為人帶來喜悅又帶來悲傷。我喜歡新生命的降臨,但也害怕死亡的來臨。每每談及死亡這個詞,難免讓人感到有種莫名的恐懼、惆悵和不安,因為它意味著我們將失去身邊所有熟悉的一切。仿佛這個詞面目猙獰,在人們心目中顯得那麼可怕,但我們知道生與死原是大自然無可避免的規律。

 身邊的知己屈指可數,幸運的是,我認識了一個叫琴的女孩,雖然已記不清我們初次相見的情景,但依稀記得那是個晴天。當她從我面前走過,與我相視而笑的瞬間,覺得是那麼的熟悉。我喜歡她笑的時候總會露出小兔牙,讓人覺得她是個特別簡單可愛的人。

 我們從同學成為朋友,從朋友成為知己,我們是那麼的投緣,她的開朗和活潑的性格深深地感染了我,教會我更加勇敢和堅強。她說:「即使開心或難過,都要過完一天,而樂觀的心態能讓人快樂每一天!」慶幸著身邊有這樣一個形影不離的朋友,在我生日前一晚,遲遲不肯睡覺,而只是為在淩晨時分給予我最早的祝福。願意教我唱歌,儘管我花上兩個小時也還是不斷唱走音;願意教我最不擅長的數學,即使一道題要講解三次,一題又一題;總會安慰我,即使我哭了半個小時,依然在我身邊為我抹去眼淚;總是無條件的支持我每一個決定,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會毫不猶疑地幫我。當我需要陪伴的時候,就會在我左右,無論什麼時候,在她面前我都能找到真實的自己,她讓我明白到卸下自己心裏的那道屏障是那麼容易和暢快。

 即使有時吵鬧或者冷戰,也不會超過二十四小時,只因為我們是朋友,一個算不上理由的理由。即使後來我們去了不同的地方,亦還是會電話聯絡或上網聊天,感情一如既往。有人說過:「當別人問你飛的高不高的時候,朋友卻是唯一一個會問你累不累的人」,而她就是那唯一的一個。如今我們亦不再傾心於嬉笑玩樂,開始討論著大學、事業、愛情,計劃自己的將來,心懷憧憬。

 聽到琴的死訊消息的剎那間,仿若空氣被凝固住了,我只能傻傻愣住,然後眼淚決堤到泣不成聲,心中那種酸痛的感覺變得越來越清晰,不停地提醒著我這個噩耗,一遍又一遍。我多麼痛恨那個醉酒的司機奪去了你那花樣的生命,那時的你該會有多麼的痛苦?明明前幾日才與你聊著未來,而如今我們卻分隔在兩個不同的世界,叫我怎能夠相信?怎樣相信你已經不在這個世界。我寧願這一切都是假的,如果這只是別人同我開的一個玩笑該會有多好呢?
 出席琴的葬禮時,我望著她那副冷冰冰的身體是那麼的安靜,一動不動,仿佛睡著了,但遲遲沒有醒過來,真的好貪睡,不知道她這一次要睡多久呢?那個朝氣蓬勃的人去了哪裡?為何這般沒有生氣?為什麼就這樣靜靜的走了,卻沒有跟誰道別過?心被揪扯著,泛起陣陣酸痛,是那麼的難受。身邊的人為她哭的那麼傷心,那哭泣聲斷斷續續、起起浮浮,而她卻全然不知,仿若早已置身事外,明明她是個那樣乖巧的女孩,正值青春年華,應該正和我一樣上學和考試,而為什麼現在會有這種結局,這對她和她身邊的人來講都太過於殘忍,讓誰都沒辦法接受。

 生命此時此刻顯得如此的脆弱和渺小。而你以這種方式,讓我將你深深記住。夢裏的你依然站在我的身旁,仿佛從未沒有離開,不曾和我隔著遙遠的國度。回想起有關於你的一幕幕,回想我們一起走過的點點滴滴,就像是還在昨天,還在眼前。有人說人的一生會有很多朋友,從相逢、相識到相守,而很多人只能做到相逢和相識,我沒辦法與你相守,但這份友情早已經根深蒂固,我會把這份友誼守在心裏,直到同樣有一天我的離開,因為地久天長的不一定只是愛情和親情,還有我們的友情。

 生命像是一個無常的旅程。有些人在活著的時候,總是抱怨和遺憾,抱怨生不逢時,遺憾天不遂願。直到死亡來臨,才發覺自己在無休止的抱怨和遺憾中錯過了擁抱陽光的溫暖和挑戰暴風驟雨的激情。總以為自己有無限的時間與精力,而直到她生命的完結,我才真正瞭解到生命是無常的,她讓我懂得生命的價值在於「活著」,因為我們沒有預知明天的能力,所以好好享受今天,珍惜那些自己現在擁有的。

 琴,我想你就這樣早早離開,還未來得及看完這個世界的美好事物,而我會好好幫你看看這個世界,好好幫你聽聞這個世界和活下去,代替你好好的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