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26

參賽者編號: 227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蕭惠儀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每天回家想有人和我一起分享茶點,聽我訴說在學校所發生的一切,但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了;現在回到家中,各人得要忙自己的事情,根本沒有人有空閒來聽我說廢話,只怪自己有人肯聽這些話時又不珍惜。以前有嫲嫲在家時卻因各種大大小小的事而遲遲不歸家,有時還得要她擔心;當回到家了又不怎理會她,寧願看電視,玩電腦也不會主動走過去和她說半句,想起也覺慚愧!我倆的關係是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連我自己也不清楚,也不敢去探究問題的根源……啊!是否我已厭倦了她的嘮叨呢?反覆思考也只有這個可能吧!我常常會問自己一個問題:究竟我愛她嗎?我就連她死前一天做了些什麼也忘記了,我有資格說愛她嗎……「嫲嫲,其實我很愛你!」這句話一直埋藏在我心底裡,已沒辦法告訴她了。然而,當我獨自在家中的時候,也會不斷回憶起出事那天的情況,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在我家,然後弄得我的生活一團糟,所有的事像暴風雨的前夕,不會有一點兒的跡象,不會有一點兒的提示……

  早上七時正,家裡空蕩蕩的,外面的陽光一條條的射進屋內,這時屋裡徘徊著電話的鈴聲「鈴,鈴,鈴」妹妹睡眼惺忪的接過電話,而我卻生氣著是那滾蛋打來啊!正想睡回去的時候,突然傳來妹妹驚慌失措的聲音,說:「嫲嫲倒在街上,怎麼辦?」這句話令所有人立即反應過來,姊姊一支箭的衝到洗手間,我立即走到大廳,吩咐妹妹立即下樓向大堂的保安姨姨借輪椅,然後與姊姊一同到現場,妹妹和姊姊很快就出了去,而我則立即通知爸爸媽媽,因為聽說情況很嚴重,所以我立即尋找嫲嫲的身分證,方便一會兒的事務。

  過了約一個小時後,我和妹妹在家中等待媽媽打電話回來告訴我們嫲嫲平安無事的消息。我和妹妹一直待在電話旁半步也不敢離開,生怕會錯失了一個重要的電話似的。等了很久很久,天也快黑了,終於有一個電話打來了,原來嫲嫲可以回到家中,我和妹妹立即放下心頭大石,深深的呼了一口氣,我從來也沒有這樣緊張過,就連放榜也沒有。但現實中上天還了我們家最寶貴的東西給我們之後,隨之又迅速的拿回了她。

   在另一天的清晨,嫲嫲又被放回醫院,之後整整兩個禮拜也就是我們最後可相處的日子了,但我和妹妹卻不可以擁有,因為我們還小,不可以天天到醫院去,只好留守在家中。每天的生活也是呆呆滯滯的,我其實很想去探嫲嫲,但我明白在這段非常時期不可以再任性了,不可以再為爸媽添上這些無謂的負擔,只好在家中做好自己的本份,照顧好妹妹。現在想起真後悔當時有這種想法,而錯過了見嫲嫲的機會。我記得在嫲嫲還是清醒我時候我只探望過她兩次。當我想再去的時候卻傳來了嫲嫲昏迷不醒的消息,這時我真的傻了!雖然之後的每一天也走到醫院去,但這又如何?就算趕到醫院,也得等那些叔伯兄弟探完後我才可進去。沒辦法,誰叫我的輩份小啊!每次我只好獨自坐在後樓梯上,看見很多也是探病的,沒有一人在這裡高談闊論,沒有一人在這裡發出過一點笑聲,到這裡來的人每個都很自律的關掉電話鈴聲,因為在這裡的人每個都快要面臨家人死亡的消息;每個人從那大門走出來後也是眼紅紅的,有些則哭得啞了似的。每當看見這情況,我的心則沉了一沉。終於可進去了,經過重重的病房,會發現少了一些人,連隔離床昨天那位精神充沛的也不見了。我很害怕,害怕那一天的來臨。所以,從那時開始禱告就成了我每天必做的東西,一天至少有十次吧!有用嗎?我不知道。

  一天一天的過去,很多鄰居聽聞了嫲嫲暈倒院也很關心嫲嫲,看見我們時也會追問嫲嫲的情形,這令我很感動,所有的人情世故也通通湧出來。早上六時正,電話響起,不想發生的事遲早也會發生的,但沒想過這麼早。全家立即趕到醫院,可惜,太遲了……我沒有停止過禱告,只是禱告的內容再不是希望嫲嫲不要走;而是希望嫲嫲可以安祥的離去。

  一切都完結了嗎?嫲嫲雖然死了,但我對她的愛是不止息的。有很多東西我做錯了決定,我後悔莫及,但我知道嫲嫲會原諒我的。有人問我會害怕嗎?我肯定的答:「不會,因為我愛她,她也愛我。」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這句話我很認同。如果可以回到出事前,我一定會每天準時回到家中,和她分享我所發生的趣事,享受她為我準備的茶點,聽她說她的經歷。我不會感厭倦,我會用心聽……過去就是過去,現在再怎樣想也回不去了。思念,只好埋藏在心底;回憶,只好在獨自一人時拿出來細細回味一番。雖然我對她的愛沒辦法用行動證明,但這份愛的本質是不會變的,也會長存在我心底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