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23

參賽者編號: 224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黃美兒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飯桌上》
 
  飯桌上一片沉默,寬大的木桌上只有兩碟過夜的肉和菜,顯得格外冷清。

  「菜要冷了,快點吃吧。」爸爸對我倆說。爸爸沙啞無力的聲音,令我快沉不住氣。我用力壓著嘴巴,但身體卻不自主的微弱顫抖。儘管多沒有食慾,我也會把飯吃完才離開飯桌。我過去有個壞習慣,總愛在吃飯的時候去忙一些瑣碎事,不論是打電話還是做功課,只要是我吃飯時突然想起的,我都會去做。

  就是這樣的壞習慣,過去令媽媽十分煩惱。

  「大小姐,就算你有多忙,也吃完飯再忙吧。」媽媽煩厭地對我說。「行啦,很快,再等一會就可以了。」我說。每當媽媽轉身回房間拿「武器」的時候,我才會迅速回復乖乖吃飯的樣子。「媽,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就別再用那竹籐對付我了。」我不服氣的說。「你這壞習慣不改掉,就還是小孩子。」媽媽說。

  「知道了!」我說。

  雖然這壞習慣沒有在她親眼見證下改掉,但我感受到她是知道的,所以我不能讓她看見我現在吃不下飯的樣子。我整理好呼吸後,夾起我最愛吃的咖哩馬鈴薯雞翅膀吃飯。

  每頓有咖哩馬鈴薯雞翅膀的晚飯,我和哥哥都會吃特別多的飯,所以廚藝不好的爸爸也經常向媽媽請教。

  「不是吧,今天是爸下廚啊!」我說。「我比較怕會食物中毒。」哥哥開玩笑的說。「哈哈,你爸這一次的咖哩馬鈴薯雞翅膀不會比我差的。」媽媽說。哥哥小心翼翼的夾起雞翅膀咬了一口。「果然是名師出高徒,爸終於有進步了!」哥哥驚喜的說。「當然。」爸爸驕傲的說。

  飯桌上總有說不完的話題、開不完的玩笑……

  媽媽離開後,我知道我不可以再任性下去,不可以再依賴父母親,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傷心是沒有意義的,過去的回憶就讓我們好好珍藏。我會一直快樂、懂事的成長,因為那個責備我的媽媽會一直看著我長大。所以絕對不能讓這一張飯桌繼續冷清下去,要讓媽媽知道她一直存在我們的心裏,一直一起吃晚飯。

  「哥,不吃飯會沒氣力跟我爭電腦用的,我可不會讓給你用的。」我笑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