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18

參賽者編號: 200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徐紅

就讀學校: 路德會啟聾學校

《別了!太奶奶》            作者:徐紅
  死亡,威脅著每一個人,人人都害怕失去生命,人人都害怕面對生離死別,害怕永遠離開摯愛的家人。
  生離死別,是多麼的可怕和殘忍,每一個人都必須經歷,每一個人都會走到人生的盡頭,有始有終。沒有人可以逃避。
  還記得那天,快樂的太奶奶和活潑年幼的我在家一起玩撲克遊戲,三十分鐘過去了,突然太奶奶的心臟病復發,她捂著胸口,臉色蒼白,喘不過氣,家裏沒有大人,我開始害怕,我不知所措‧‧‧‧‧‧
  在太奶奶被送去醫院後的第三天凌晨,她安靜地走了,她離開了我,也離開了這個世界。永遠……永遠……。
  太奶奶的逝世,令我撕心裂肺,狠狠的將我擊倒,我痛哭訴說:「太奶奶不要走,不要狠下心拋棄我,你怎麼可以離開我,你不等待我長大,等我將來回報你嗎?你為什麼不給我孝順你的機會?」老天爺真的太狠心,偏偏選在這個時候奪去我最愛的太奶奶的性命,奪去我們的感情,我十分痛恨老天爺。
  我年紀小小,經歷著心如刀割的痛苦和心靈的震撼,從此體會到生命的寶貴及「珍惜」兩個字的重要,只有失去才會懂得珍惜。我很後悔以前沒有好好珍惜太奶奶。
  現在的我,只有好好讀書,好好做孝女,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活下去,來彌補遺憾和告慰她。
   唉!偏偏在太奶奶死去的時候,我才猛然醒悟到她真的永遠不會回來,已經來不及珍惜她了。
   太奶奶啊!你的關懷,你的批評,你的教導,你的鼓勵,你的讚揚,你的愛護,你的照顧都感動了我,也打醒了我,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我會銘記於心。
   唉!人是人,動物是動物,鬼是鬼,人為什麼要死?「死」是所謂的生命走到了盡頭,死的意思不就是人要消失在這個世界嗎?我不明白,人活著,多麼幸福,多麼快樂,是多麼的好事呀!相反人死了,活著的親人便要承受孤獨和痛苦,是殘忍,也是無奈!人是有生命的,人不是玩具,不能把生命當作遊戲,我們不能輕視生命,造物者也不能。生命是有限的,一旦死亡走近你時,你會感到痛楚,有多痛楚,應該像是火一樣燃燒的痛楚。
   人爲什麽要死啊?難道是因爲人們犯了罪?聽說人死如燈滅。死了便會舒服,便沒有煩惱,沒有憤怒,沒有傷心,沒有辛苦,因爲可以擺脫軀殼。你相信嗎?我不相信,這是我的感覺,沒有解釋。
  有些人自然老死,有些人失救致死,有些人自殺輕生而死,有些人被天災人禍奪去生命,有些人因救人或某些理由捨命而死。
  最近日本發生大地震和海嘯,死亡人數多達一萬人,身於災區的人無辜地死了,事前無半點先兆。死者家屬悲痛欲絕,心如刀割,我明白他們的心情,我為太奶奶的死去亦曾經雙眼通紅,淚如泉湧。
  死,一個字讓人和人天人相隔,讓我反省了很多事情,也讓我明白一生很短暫,人總要經歷生老病死,我體會到生命的珍貴及真理,也明白到珍惜的重要性,因為只有懂得珍惜的人,人生才不會有遺憾,所以我以後會好好珍惜身邊的人。
  我想告訴各位:「無論是友情,親情和愛情,你都一樣要存愛心去珍惜他人,才不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