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16

參賽者編號: 172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周沛霖

就讀學校: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

                     《死,離別之痛?愛是……不止息?》3B周沛霖

童年的回憶總是開心快樂,不過偶然也會有點不愉快,但卻很快會因時間而遺忘,可惜爺爺離世的那刻,至今我亦無法忘記。

那年我只有六歲,一顆天真爛漫的心只顧著與眾好友遊玩,雖然那時我已知爺爺病倒了,但只道是普通的病,只要吃兩三天的藥就自然會好起來,當時沒有理會,而爸爸媽媽也從來沒有提及。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爺爺門外所種的山茶樹應在這個夏天盛放,但卻只零零落的開了數朵花,我奇怪地問奶奶:「爺爺的樹為什麼只有幾朵花?去年滿樹都是的呢!」奶奶露出憂傷的眼神,但也一閃而過,隨即露出和藹的笑容:「沒事的,過兩天爺爺出醫院後,花兒又會多起來。」那時也不會去多想,奶奶說了就是了。

山茶花慢慢的凋落,直到某天我放學回家,看著最後一朵的山茶花也凋落了。當我進門後便是一個一個愁容,我奇怪地問:「怎麼了?奶奶也不再強裝笑顏:「爺爺死了,不再回來了……」霎時間與爺爺相處的畫面,一幕幕浮現在我眼前……

春天山茶樹剛出花籽,爺爺就會帶我去剪枝,還記得爺爺說過剪掉一些幼枝可以令到養分更集中,夏天時的山茶花就會更大更美。

夏天盛放的山茶樹旁,經常會有我爺孫倆的影子,爺爺最愛與我坐在樹旁暢所欲言,雖然他已年過七十,但卻與我所想所做的都不謀而合,實是一個「老頑童」。

秋天的微風輕輕吹落茶花,那是一年中最為涼爽的日子,爺爺總會帶我去登高,上到山頂深深吸一口氣,人也倍覺精神。

冬天的來臨,茶花樹也成了光禿禿,因此我最不喜歡冬天,但爺爺卻叫我留在家中陪伴他,他說不想看見光禿禿的山茶樹。到了後來才明白,原來爺爺知道了我的心意,才假借此來陪伴我留在家裏。

雖然事隔多年,但我還記憶猶新,可惜每次回鄉已經沒有爺爺陪伴,剩下的也只有那棵爺爺所種的山茶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