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15

參賽者編號: 150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楊景揮

就讀學校: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

                                               《那微笑》      6A楊景揮

「請問……請問華安醫院怎樣走?」

「走過右邊這條小路,向前走到盡頭便是。」一個滿臉皺紋,頭髮稀疏的老者回答。

「這條小路貌似很陰森恐怖,茫茫無盡頭似的。沒有人伴我走,我又從未走過……有其他大路嗎?」我接著問。

老者露出一個詭異的微笑,輕輕地說:「走吧,年輕人,這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並不可怕。」那老者的話並沒有給我多少安慰,我提心弔膽,摸著黑,提著顫抖的雙腿,一步一步地穿過那幽暗的小巷。我一直走著,驀然發現前方有一絲暗黃色的燈光,便加快腳步,心想要盡快離開這鬼地方。

我循著那光源走著,前方的光愈來愈清晰耀眼,終於來到這燈火通明的醫院。一股似曾認識的清毒藥水氣味撲入鼻中,領著我回到結識「她」的時光……

「呀!流血了!」身旁的女同學嬌聲地道。那是位新來的女同學,飄著一頭烏亮的秀髮,水汪汪的眼睛在眼眶裏溜著,似乎絲毫不覺半點痛苦。柔荑般的纖纖細手戴著粉紅色的布手鐲,繡著「緻君」的名字和圓圓的花紋,加上如凝脂般的肌膚,煞是好看。右手卻握著那柄沾上了鮮血的界刀,她似乎未意識到要怎樣處理左手的傷口,放下手中的「兇器」,只是呆呆地坐在位子上。身為男士的我,當然有紳士風度,一個箭步上前,帶著緻君到醫療室處理傷口。

整個醫療室充滿消毒藥水的氣味,眼前的少女卻未有因藥水帶來的痛苦而面有懼色,反而從容地與我談起天來。

「妳的手……鐲很是漂亮。」我盯著傷口旁的手鐲,由衷地道。

「是嗎?那是好友送給我的生日禮物。」緻君臉頰紅紅的道。

「但現在左手受了傷……你先替我看管吧!可不要弄丟呀!過幾天向你取回。」說完便把手鐲遞給我。我盯著她臉蛋上的小酒渦,實在太美了。我呆了半晌,老師正好走進來,笑問:「在當護士嗎?」

我猛然醒過來,亦從回憶中返回現實,想起今日此行的目的──探望緻君。

我提著沉重的腳步前進,穿過死白色的走廊,來到病房門前。我停下來,望著這道熟悉的門,沉重地吸了口氣。這裏的空氣仿似充滿鐵質,令人呼吸困難,每一下心跳都更為強烈。門上的秒針也走得特別緩慢,「咯……咯……咯……」我的腦袋一片空白,本能使我扭動門鎖,馬上走到病床的旁邊。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影像,是一個熟悉的微笑。這微笑,我曾以為再也不會看到了。最後一次見到的,在那恬靜的沙灘,雲簾上掛著半個紅紅的火輪……

「日落好美!」依偎在我肩上的小可人兒道。那水汪汪的眼睛,緋紅的面頰,兩個小小酒渦、如凝脂般的肌膚,加上甜美的聲音,簡直熔化了我的心,絲毫不覺緻君剛經歷喪母之痛。「醫生說我可能遺傳媽媽的白血病。」緻君輕輕地道。一剎那的不安在我腦海中閃過,她接著說:「放心,我定會好好活下去。」我的思想都寫在臉上,一下子便被緻君看穿。她繼續依偎在我肩膞上,嘴邊總掛著那甜甜的微笑……

回到病房,我走到床邊,無力地俯伏在緻君的大腿上。我沉默不語,怕會讓緻君感到恐懼,怕會忍不住哭泣,怕把氣氛弄糟了。我知道時間所餘無幾,我要把握我倆僅餘的相處時間。我怕她要獨自面對死亡,面對可怕的事,我怕再也看到她那攝人心神的小酒渦……

我俯伏了良久,時間停了,世界停了,身邊的一切也停止運行,緻君也悄悄地睡著了。只剩我心「怦怦」的悸動和生命監察儀器發出的聲音。我呆了,呆了。心也涼了,心跳驟然慢了下來,只想隨緻君而去。這時,醫生衝進病房。我想,我應該像電視劇中的男主角,捶胸頓足,放聲大哭。但我做不到,腦袋一片空白,實在不知該做什麼。我似石像般呆呆地站在房門前,萬千回憶一下子又湧上眼前。

三個月了,緻君已離開我三個月了。我行屍走肉地活了三個月,我思考了死亡的問題三個月。離開為了什麼?死亡又是什麼?我實在想不透,猜不透。三個月來,我四出亂逛,漫無目的地走。我又走到那華安醫院的小巷前,卻已不見那半禿頭的老者。我突然想起老者的話:這條路所有人都要走,死亡不正是這樣嗎?

我轉動著緻君的粉紅布手鐲,又是一陣心痛。我始終捨不得緻君的離去,尤其那甜美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