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11

參賽者編號: 133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唐芷琪

就讀學校: 威靈頓教育機構張沛松紀念中學

                                                     愛超越生死
  愛是一種感覺;愛是虛無的;愛沒有形體;愛沒有定義。愛能瞬間消逝,亦能穩如泰山。真正的愛是確切的、穩固的,更是亙古不變的,而且不會被磨滅。真正的愛能夠超越生死、跨過時間,一直川流不息。
  一個你愛的人敵不過命運的殘酷、折磨,在苦痛之中浮游,然後逝去。當中的感覺從一絲的懷疑,到不敢置信,然後心在淌血、淌淚,以至撕裂的痛。一道又一道消息衝擊著大腦的思考,牽動著心臟的跳動,讓人喘不過氣來、壓抑不了淚腺。
  特別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看到對方,如無意外就能在數小時後看到她。自己滿心歡喜的,梳妝整齊,笑意盈盈的期待著那一刻的來臨。心中想著:「太久沒見了!一定要好好一起玩,還要促膝長談!」在工作過後,拖著一個疲憊卻又歡愉的身軀,想要馬上飛奔到好友身邊,來一個思念的擁抱。帶著輕盈的腳步,一步又一步的踏出去,彷彿要跟全世界表達、分享所有的喜悅。
  又再踏出一步,感覺跟對方的距離又再近了一步,十分緊張、興奮,不知道她是否一樣思念我呢?再向前邁進一步,「鈴……鈴……」,電話突然響起來。我應該把電話接過來的,可是手卻僵在那邊一動也不動。電話還沒接過,心跳卻愈來愈快,好像心臟已經預言了一些事情的發生。但是,哪能不接呢?可能是一個很重要的電話呢?
  把它接過來,心臟突然停止了跳動,天由晴轉暗,下起不止息的雨。
  在沒有意識下說出數百句「不會的」、「會沒事的」、「一定會好起來」。同時,理性的大腦告訴自己,一切已成事實。處於理性與感性的鬥爭,卻同時陷於感性的汪洋大海之中,逃不出來。
  這像是一個相互瞞騙的遊戲,不斷瞞騙對方:這不是事實;心臟不斷欺騙大腦,對它說所分析的都是錯的,世界不會那麼殘酷,特別對於一個神一直眷顧的好孩子。心在絞痛,一切、一切的感覺、行為,自己不能掌控。因為「愛」駕馭了所有,讓自己只能根據愛來思考、行動。
  如果不是愛,不會有不安的情緒;如果不是愛,不會有心碎的感覺;如果不是愛,不會覺得自己失去了依靠;如果不是愛,不會每個時刻都想到她;如果不是愛,不會到了夜深仍沒睡意;如果不是愛,不會沒有再向前走的勇氣。如果都不是愛,哪是什麼?愛彷彿擁有重權,能掌控自己的思想、動作。
  可是,到了一天,愛會敵不過事實-事實擺在眼前,不容許瞞騙的出現。情緒到了一個臨界點,終於崩塌了。人不能再有什麼挽救的行動,我們不能改變什麼。轉瞬間,整個世界仿佛變了色;世界再不燦爛美好,只剩下灰暗漆黑。原來,只有她在的那天,世界才會綻放美麗。她像是培養世上每一朵美麗花朵的肥料,沒有她,花朵黯然失色,世界再沒有艷麗的色彩。
  回頭才發現跟她有太多太多的事沒做、太多太多的話沒說、太多太多的承諾沒兌現。人生真的很無常,原來人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原來上天要一個人離開,是如此的容易,哪怕那人從沒作過壞事;原來幸福不是必然,活在人世間已是幸福的確証;原來每天看到日出也是一種奢侈。在死亡之中得到的感覺、啟示,是從其他地方所不能得到的。
  情緒好像沒那麼繃緊,人好像有點釋懷了。事實上,時間的流逝,把一切都深刻烙在腦海中,任多少海浪拍岸也沖不走那個回憶、那種感覺。每一分、每一秒與對方在一起的片段,猶如置身電影院,不斷逐格回放。每天不斷重覆著回憶,讓自己處於一個對方也許沒離去的錯覺之中。想要往前像過往一樣擁抱、聊天、說笑,影像卻一碰即散。
  那種感覺隨著時間而變淡,是因為心裡已接受事實,明白到一切都回不來。「景物依舊,人面桃花」,但是很清楚的是感情不會變,因為時刻仍在惦記對方過得好不好,仍然關心、在意對方的一切。這是一種真心真意的愛。愛不會隨著世界的改變而改變、不會隨著光陰流走而流走。
  因為愛才有體會,也許對方想藉生死,為我上一課震撼教育。讓自己明白到要活在當下、勇敢追夢,不要讓自己離世時有一絲遺憾。我相信對方離世不會沒有意義;要添上意義,必要讓自己因為對方而改變,不要枉費了她的化心意。
  愛,讓人擁有很多感覺、讓人活得繽紛有色彩;愛能讓人擁有很多幸福、回憶。真正的愛永遠不會改變,哪怕是地動山搖。死亡只是讓人身處不同的世界,但不會讓愛離去。永遠都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