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陪伴 - 楊宛萊小姐和鄺隱明小姐

楊宛萊女士和鄺隱明女士

       10月底我們接獲通知,將要探望由東區醫院轉介一名患末期肝癌的陳女士,她40歲,單身,由82歲高齡的母親照顧,幾位姐姐也是癌病患者,當聽到這消息時,心裏十分難過。

       11月中在院牧陪同下,我們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初次會面。進入客廳,看見一位個子矮小,身體瘦弱,腹部腫脹,雙腳無力,背靠著用軟墊承托着的沙化上坐着,顯得十分疲倦的女士,拖著虛弱的身軀站起來歡迎我們時,所有不安就消除了。跟她打個招呼後,沒有客套的話,只有像朋友般親切的問候與關懷,我們很自然地談起信仰來,又放膽邀請她決志信主,她沒有拒絕,只有熱淚盈眶地等待着接受,此刻,我們的內心充滿了感恩和讚美,正如受洗那天,她在眾親友面前見證那份感恩與喜悅之情一般。

        每星期一至兩次的探訪,把我們的關係漸漸拉近,我們珍惜與她一起閒聊的時光。談到飲食,她特別興奮,每次都有新的提議,為了滿足她的要求,我們樂此不疲,四處奔波,到指定的店舖,為她買最喜歡的食物。牛油皮蛋撻和奶茶是她的至愛。有一次,她興致勃勃地坐着輪椅和母親及我們一起往附近茶樓飲下午茶,又急不及待地挑選心愛的點心,义燒酥、豆沙窩餅、春卷等。我們邊吃邊聊天,盡情地享受每個相聚的機會,此刻,她幾乎忘記自已是一位末期癌病患者!

        想不到,很快過了兩個半月,她帶着軟弱的聲線來電告訴我們,她因身體不適約會要延期了。那天我們非常擔心,在公園迫切地為她的健康禱告,又為她與母親的怨恨禱告,想不到當天她就入了院。第二天,她健康轉壞,在病床上不斷痛苦呻吟。第三天,宛萊建議要到她的母親家中,勸她到醫院探望臨終的女兒,感謝主,她願意接受我們的邀請。踏進病房,她的女兒剛服食完止痛劑在床上昏睡,母親沒有打擾她,只是輕軟地撫摸着女兒的雙手,默默為她祝禱。過了一個晚上,約早上十一時,在家人、院牧和隱明的陪伴下,我們見證着她安詳地離世的一刻,並向她說聲︰「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