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陪伴 - 楊宛萊小姐和鄺隱明小姐

杨宛莱女士和邝隐明女士

       10月底我们接获通知,将要探望由东区医院转介一名患末期肝癌的陈女士,她40岁,单身,由82岁高龄的母亲照顾,几位姐姐也是癌病患者,当听到这消息时,心里十分难过。

       11月中在院牧陪同下,我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初次会面。进入客厅,看见一位个子矮小,身体瘦弱,腹部肿胀,双脚无力,背靠着用软垫承托着的沙化上坐着,显得十分疲倦的女士,拖着虚弱的身躯站起来欢迎我们时,所有不安就消除了。跟她打个招呼后,没有客套的话,只有像朋友般亲切的问候与关怀,我们很自然地谈起信仰来,又放胆邀请她决志信主,她没有拒绝,只有热泪盈眶地等待着接受,此刻,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感恩和赞美,正如受洗那天,她在众亲友面前见证那份感恩与喜悦之情一般。

        每星期一至两次的探访,把我们的关系渐渐拉近,我们珍惜与她一起闲聊的时光。谈到饮食,她特别兴奋,每次都有新的提议,为了满足她的要求,我们乐此不疲,四处奔波,到指定的店铺,为她买最喜欢的食物。牛油皮蛋挞和奶茶是她的至爱。有一次,她兴致勃勃地坐着轮椅和母亲及我们一起往附近茶楼饮下午茶,又急不及待地挑选心爱的点心,义烧酥、豆沙窝饼、春卷等。我们边吃边聊天,尽情地享受每个相聚的机会,此刻,她几乎忘记自已是一位末期癌病患者!

        想不到,很快过了两个半月,她带着软弱的声线来电告诉我们,她因身体不适约会要延期了。那天我们非常担心,在公园迫切地为她的健康祷告,又为她与母亲的怨恨祷告,想不到当天她就入了院。第二天,她健康转坏,在病床上不断痛苦呻吟。第三天,宛莱建议要到她的母亲家中,劝她到医院探望临终的女儿,感谢主,她愿意接受我们的邀请。踏进病房,她的女儿刚服食完止痛剂在床上昏睡,母亲没有打扰她,只是轻软地抚摸着女儿的双手,默默为她祝祷。过了一个晚上,约早上十一时,在家人、院牧和隐明的陪伴下,我们见证着她安详地离世的一刻,并向她说声︰「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