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49

參賽者編號: 362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何惠燕

就讀學校: 閩僑中學

活着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這個世界裏存在着許許多多不同的物種,除了人類、野獸、植物以外,還有大大小小,成千上萬的昆蟲,多不勝數。但是,大部分的生物都只是「存在」於世界上,「生存」於地球裏,包括許多的人類,都並不是真正的「活着」。

有人說,人生是痛苦的,因為人生中充滿了生離、死別。雖然「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路,但我們與親人、伴侶、朋友之間的關係都是由自己親手建立的,要在突然之間與他們分離,任誰也捨不得吧?人生之中還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失敗和挫折,太多人因為這樣而永不翻身,被命運永遠地折磨着。

也有人說,人生是快樂的,因為人生中充滿了驚喜和歡欣。我們有太多太多的機會去見證小生命的誕生,這些小生命為我們帶來了生機和希望,讓我們知道,幸並沒有捨自己而去。而且,沒有人一出生便是失敗的,在不斷的嘗試中,我們總會有成功的經歷和滿足的感受。

更有人說,人生是無聊的,因為人生之中充滿了無可奈何,我們根本沒有能力去改變。哭也好,駡也罷,對於既成事實的結果來說,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只不過是徒勞之力,白費功夫而已,正如生命的離逝,難道我們有能力去起死回生嗎?

或許,我們沒有起死回生的能力,更加沒有跟命運對抗的辦法,但這些不同的生離死別,悲歡離合卻都是我們活着的證明。

即使事情是好是壞,都是專屬於我們的經歷,沒有人可以完全地感同身受,甚至把這些快樂和痛苦搶走。我們之所以會在有人離開的時候感到悲傷、痛苦,在取得成功的時候感到快樂,是因為我們的心依然「活着」。

但是,當我們過於沉醉於一種感受的時候,我們的心便容易進入「假死」的狀態──只能感受到快樂,或者痛苦。這可能就是所謂的「極端」思想。

為甚麼就不能接受痛苦呢?面對死亡的時候,我們或許會感到恐懼和不能接受,但這些痛苦同時也暗示着──我們還有活着的能力。我們在別人離逝的時候所感受到的痛楚,其實是別人為我們所留下的最後禮物,讓我們知道,即使痛苦,我們仍有能力去活着。

死亡並不代表一切,所謂「死了便甚麼也沒有了」,其實並不盡然,因為記憶才是人所生存過的證明。假如我們心中有愛,能把那些愛護生命的記憶與感受永遠銘記心中,讓快樂和痛苦並存,那我們無論在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能永遠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