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15

參賽者編號: 170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陳煥宜

就讀學校: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無時無刻,您就在我身邊
 
 「日日伴隨難再現,夜夜叫喚亦不應,舊日笑面上的萬般千種親愛,消失風中……」收音機裏播著奶奶最愛的歌,卻唱不出她那種味道,令我回想起奶奶和我跳跳唱唱的那些日子,幸福的滋味再次泛起在心頭。說起已逝的親人不一定是傷心的,因為他的離去會讓你知道你有多愛他,而他又有多愛你。我堅信《聖經》上說:「愛是恆久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前年的春天,奶奶奄奄一息地躺在床上,但她看見每位來訪的親人,都依然強顏歡笑。接到醫生的通知,知道奶奶將撐不過一星期的時候,最怕奶奶投向我的那些無助而不捨的目光。接下那幾天,奶奶消瘦到極限。第五次探望她時,奶奶臉色很沉,好似被陰霾籠罩了一般,但她仍有精神和我說些好笑的事。「你小時候呀,就是太調皮,總欺負我這老人家……」我正笑著時,她突然氣喘得厲害,還不停咳嗽,眼睛半合著,痛苦得皺著眉頭。我正想開口鼓勵奶奶要撐下去時,她緊握我的手突然鬆開,再也看不出任何的生命氣息。突如其來的打擊讓我的淚水放縱起來,心裏有說不出的難受。看著奶奶還半開的嘴巴,我有些遺憾,悔疚沒有趁著奶奶在生時多和她說話。

 親人的離世讓我體會到了前所未有的傷痛,但在持續療傷的掙扎過程中,發現自己的情緒已慢慢緩和下來,也注意到自己過了一些心情還不錯的日子,哀傷的痛楚似乎並沒有使我滅頂。奶奶雖然是離開了我,但她活著的那些年頭就像為我以後的日子鋪下了路。奶奶曾教導我:「有因必有果,一切事情必是一個循環。」蓋有生者必有死,正如因者必克果,是以生死輪迴而永無休止的。正因為這個真理,我的確還有活下去的理由,也能找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她是一個博學深淵的學者,用心良苦地給我講的那些大道理,我都有用心裝載。每次遇到任何荊棘,我第一時間就想起了奶奶。回憶起她曾鼓勵我所克服的那些麻煩與困難的時光,感覺她就是我的精神支柱,那一刻我就會馬上提起了堅持的信念。我將善用這些資源,幫助自己渡過眼前和將來的困境,每一個小小的勝利都會使我無比開心,因為這些都隱藏著奶奶賦予我的力量,她永遠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自我誕生於這個大家庭起,做了奶奶的她便沒過安寧之日──被我氣得團團轉。上學讀書對我來說猶如黑暗的惡魔,讓我不斷躲著。她心急如焚,擔心我不能立志成才。無論奶奶如何勸說,我都當作若無其事,不懂辯駁的我只能哭個無窮無盡。奶奶別無他法,無奈地坐在床邊拭著眼角的淚水。奶奶一向是個堅強的人,不是輕易地能令她滴下珍貴的淚珠。我知道自己過分了,便跪下鄭重地向奶奶道歉。她撫摸著我的頭,眼睛帶動著層層憂愁的皺紋展開了欣慰的笑容。我也開始懂事了,學會體諒別人的感受,從此逐漸適應學習生活。當我拿著一張張鮮豔的獎狀向奶奶炫耀時,她咯咯地笑得比誰都開心。直到現在,我每一天都是用心地學習,特別在奶奶離開後,更讓我知道了一生的時間並不多,因而把淚水化作動力,不能讓逝去的奶奶有任何遺憾,更想讓奶奶看見她的孫女在自己墓前舉起屬於我倆的勝利榮譽。

 很多人都說,葬禮或追悼會是壓力指數高升的時候。但你可否想過,參加親人的葬禮,旁觀他人的弔唁,你能感受到死者的人格,能窺見活人的心境?你對人生會有更深的體味,不對嗎?走過痛苦,然後成長,我相信這是逝者帶給我們最有意義的旅程。

 奶奶出殯那天,我趕上了見她最後一面的機會。從玻璃靈柩看見奶奶面上掛著無憂無慮的神情,還微微地揚起了嘴角。相信奶奶是讀懂了我所有的想法,那個理智而又懂事的我不再令她有所牽掛,讓她能無遺憾地離開。我很感激也很開心,因為奶奶已平安抵達永恆的天家,得到了安息。無論到了哪裏,奶奶也會那麼幸福地被我愛著,她也同樣愛著幸福的我。如果真有在天之靈,不敢祈求奶奶保佑我,但願她能原諒我年幼時的一跺腳踩傷了她的關心和愛護,原諒我未能多盡孝的過錯吧。

 前些天是奶奶逝世後的第三年,我去了奶奶的舊家吃相思飯,出席了相思會,我並不覺得傷感和尷尬,反而感受到過往不曾遠離。這一路以來,奶奶離去後給我所帶來的改變並不容易,從而訓練出我一顆茁壯的心。當摯愛離去,請不要急著為失去摯愛而哀傷,停下來想想,或許他就在你的另一個角度給予你無限的愛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