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14

參賽者編號: 169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劉秋婷

就讀學校: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奶奶的離世

小時候從來沒有想過生離死別的問題,那時候的我,也不曾想到有一天也會面對這種場面。待我慢慢長大後才知道──生離死別原是每個人的成長歷程中必經的,而且人們最害怕的就是死亡,因為死亡在他們心中是非常可怕的。當死亡降臨時,我們痛苦地察覺到生命永然不同,昔日已遠,曾經豐美的關係畫上了句號。

在我上初中的時候,我面臨了一場死亡,就是我最親愛的奶奶去世了。奶奶在二零零七年中秋節前夕去世的。大家都以為好可以堅持到中秋之後才去世的,因為想在中秋節那天舉行家庭聚餐,讓這個家族可以團聚在一起,可是沒有想到奶奶竟然支持不到那天了。

在奶奶去世的那天晚上,我、爸爸和姑媽等人來到奶奶家,奶奶還是很精神地叫我開電視看,我們陪著她看《還珠格格》的電視劇。看著看著,奶奶就突然不舒服了,然後口吐白沫,大伯娘就叫我、姐姐和堂姐先上樓去,大伯娘是怕我們看到會害怕。我在樓梯坐著,聽著他們的哭聲,感到非常害怕,心裡面想著:「奶奶是不是快要死了,我不想奶奶離開我們啊!」然後我們都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我們一起衝下樓梯,看到奶奶被救護車接走了。回到家我就跟爸爸說:「明天我們去醫院看奶奶嗎?」他傷心地說:「你奶奶去世了啊!」我突然說不出話來,傻傻地站在客廳裏大哭起來。我腦子裡第個一反應的就是:奶奶離開我們了,不會再回來了;我們再也看不到奶奶了,再也不能和奶奶一起玩了。我以為奶奶是去了醫院住院,沒有想到是去殯儀館了,我實在是接受不了──今天看著的人好好的,怎麼就這樣突然地走了。我的心好像停止跳動了,非常難受,而淚一直往下流。

當我讀小學的時候,記得有一次因為和小朋友玩而忘記做作業了,老師就叫爸爸來學校面見班主任。回到家,爸爸很生氣要打我,我就躲在奶奶的身後,奶奶就說:「小孩子要慢慢教的,不是用打的。」那天晚上我和奶奶睡覺,奶奶就告訴我,她因為出生在戰爭的時代,沒有讀書的機會,所以字也不認識幾個,而
我可以在好的環境下成長,就應該好好把握讀書的機會,不要浪費時間,要好好珍惜,將來才會有出息。聽了奶奶的教導,我決定好好讀書,不可以因為玩樂而忘記做作業了,要玩就要先把作業先做完。從此之後我每天一回到家就做作業,做完了才去和小朋友玩。

    奶奶是住在大伯家的,當奶奶還在的時候我們經常放假就去看望奶奶。但是當奶奶去世之後,我們便很少去大伯家了。因為以前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而且媽媽非常討厭大伯一家──因為在很久以前,大伯和大伯娘將我們一家人趕出奶奶家。媽媽跟我說了之後我也很討厭大伯一家。大家是為了看奶奶,所以才去大伯家的。

直到兩年前,我在整理奶奶來我家住的房間時,看到了一本日記簿,寫著一句話:「寬恕眾生,不論它有多壞。甚至它傷害過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我明白了做人要懂得寬恕別人,人不可能不會做錯事,知錯能改就好了。而且那也是上一代的事情了,我們這一代不應該在讓上一代的仇恨延續下去。如果奶奶還在的話,我想奶奶也不希望我一直在仇恨裡生活。而且現在大伯一家也沒有那麼壞。我想奶奶也希望我們一家人和樂融融地生活吧!

    奶奶離開了我們,但是她對我們的教導,對我們的愛,從來沒有停止過,奶奶的回憶和精神與我們同在。她永遠都活在我們心裡,我相信奶奶一定會在天上保佑著我們。

   生命有時候是很短暫的,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誰也不知道,所以我們應該
要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好好把握每一天、每一秒。